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22: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刘今保、姚世周向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星河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邱庆国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教育厅人事处雷彦广副处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参加会议,张星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1日至5月3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邢台职业技术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法依规治校,实施“五个一工程”(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道德礼仪、文明餐桌、网络平台)和“六园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艺术校园、创新校园、开放校园、绿色校园),促进良好校风形成。贯彻“7.16”座谈会精神认真整改落实,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较真碰硬不够,执纪监督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直达基层不够;党建工作亟待加强,重业务、轻党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党员意识淡薄;意识形态正能量引导力度入脑入心不够。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进人存在不符合规定问题。有的擅自调整招聘岗位,降低竞争比例。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工程建设和后勤经营管理存在问题。有的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违规转包;实体经营管理问题突出,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经费收入坐收坐支问题突出,创收未纳入学院财务。还有的领导干部办婚事违规收受下属礼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邱庆国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担在肩上、抓在手中,加强对“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尊崇遵循党章,强化党员意识,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立行为规范,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对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党委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压实纪委执纪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提醒扯袖,触犯纪律严肃处理,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治机制、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不想腐的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关键岗位和重要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特别要加强对基建后勤、组织人事、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岗位履职行为的监督监管。着力解决教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党委对本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和有关规定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断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赵克志书记强调的干部“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原则要求,把好选人用人关,规范干部选任程序。认真履职,严格按照原则、纪律和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从严管理教育干部,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四是认真执行工程项目建设法律法规,严格全程监督。认真办理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审批手续,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不随意变更工程投资,加强监督监管,工程变更按规定报批,按规定竣工验收。及时组织工程审计结算,按合同约定和工程审计结算支付工程款。五是加强财务监管,堵塞漏洞。加强财务统一管理和集中核算,认真落实经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经营收入、创收收入和实训收入等都必须按规定纳入学院财务管理,坚决纠正违规支出、白条入账、坐收坐支、长期借用公款不还、挂账等问题。加强对高校经营性实体和服务性实体收入以及各种创收的财务控制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防范风险。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教职工创造性科研和教学服务。六是深化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对经营性实体和服务性实体依法依规进行规范,对后勤集团的经营、服务方式和人事、财务、分配、管理等制度进行完善,建立为培养人才提供良好服务的规范的科学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

张星河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实在、符合实际,我们诚恳接受、认真反思、彻底整改。巡视反馈意见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拉起了警戒线。我们要真正做到以整改促从严管党治党、以整改促规范规矩、以整改促党建工作、以整改促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在整改工作中,党委要切实负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院领导谁分管谁负责,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管理,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真正做到依法治校,依规治学,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各系处部主要负责人、科级干部和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