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07 15:26:00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省委第十五巡视组于201584日至831日对河北汽车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11月2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河北汽车集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视组反馈我公司的问题深刻、全面,切中要害,使公司上下受到极大震动。以党委书记杨永君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各级主管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加班加点深入落实具体整改工作,对各相关问题均采取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全面清理整顿。公司党委四次听取整改工作的全面汇报,督导检查整改质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关于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问题一: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集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专题研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党风廉政制度不完善,传导压力不及时。专职纪检干部配备不足,对举报案件线索查处不力。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加强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原有制度3条,新建制度8条。党委会专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每年不少于三次,形成制度,由纪委专门安排。纪委一旦发现案件线索及时向党委汇报,党委及时研究不推诿,纪委坚决查处,杜绝处罚偏轻,追究不力问题,防止发生以组织处理代替纪检监察部门纪律处理现象,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经党委研究决定,增加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一名。

巡视反馈问题二:资金管控存在漏洞,财务费用列支不规范。

(1)集团公司下达文件,取缔以个人名义开户从事对公业务收支账户,准予以单位名义同对公账户捆绑一起,开立银行卡办理结算。从201611日起各单位取消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办理对公业务;原已使用的,个人卡清零撤销,且打印明细并将余额划转对公账户。准予以单位名义开立银行卡。即准予在已开立对公账户的同行以单位名义开立银行卡。个人报销、发放工资等经济事项由对公账户直接支付给经济事项的办理人。

(2) 规范二手车交易。所有二手车交易(包括受托代售、收购后销售等)资金收付必须通过单位对公账户、收益必须纳入账内核算。即二手车收购时由对公账户直接划转个人储值卡或单位账户;售出时,个人或单位通过支付现金或银行划转至单位对公账户。

(3) 杜绝不合规票据入账。一是办理各项经济业务时,从外部取得的票据必须真实、合规、合法,并附必要的明细。二是按照税法相关规定取得相应的国、地税发票;且涉及国税经济业务的,规范取得国税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三是所有经济事项必须纳入账内真实、准确核算;不得高开票;不得截留维修费、保险返还、消贷服务、低开票等收入。集团财务部、审计部纪委监察室不定期联合检查。一旦查出问题,按违规处理。

巡视反馈问题三:违规借用账户结算。职工集资数额较大。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清退全部职工借款。混合所有制单位通过各股东共同筹资来融资,即按股比分别为企业筹资,并按规定计息;同时,集团支持并帮助企业银行融资。非混合所有制单位以集团整体融资来解决流动资金问题。

巡视反馈问题四:关联交易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规范关联交易,一是所属各公司之间拆借资金,必须报集团审批备案,同时签订借款合同。二是土地租赁收支业务应同租赁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人相符。对目前两者不符的,立即整改,并说明原因,报集团审批。

巡视反馈问题五:部分工程未决算,股权转让及收购未履行资产评估、报批等相关程序。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已责成相关单位尽快办理各项工程决算,并要求各单位严格履行固定资产购置、处置审批程序,所属各公司必须按照集团对固定资产购置、处置相关通知文件规定,履行上报各级审批程序。

(二)关于违反组织纪律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问题一:集团党委长期以来没有召开党代会进行选举,党委班子不健全,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1) 建立、完善并启用党委会议事和党代会选举的相关制度,结合汽车集团实际,及时启动党委会议事程序,对党委相关事项进行决策部署。按照党章、基层党组织选举条例等规章,结合企业实际完善汽车集团党代会的相关选举、日常工作制度,筹备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按程序确定候选人、党代表的选举范围、人数等具体事项,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实施选举,健全党委班子,确定届内重要发展事项。

(2)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方案》、《责任检查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一案双查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责任谈话、纪委约谈、函询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坚持好责任检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以及述职述廉和年度、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等制度,形成制度保障体系,并强化学习和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相关工作的日常组织和领导,谋划阶段性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责任,定期听取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汇报,部署、协调、督办重要工作或重要案件,领导并支持纪委查办案件,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并逐步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廉政教育,从“三重一大”、权力运行等方面加强不廉洁行为的源头预防和控制,并强化工作创新。

(3)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汽车集团基层党组织情况作进一步摸排,特别是已经停业单位党组织情况,查明原因,实施确认,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置,让党员找到组织,让支部焕发生机。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党支部工作考核,严格标准,做到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定期检查和动态检查相结合,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合实际,讲求实效。进一步规范日常党务工作,积极落实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巡视反馈问题二: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对下属公司管控比较松散。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河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不足5人,集团党委研究决定上报国资委申请补齐,对下属公司董事会中董事不全或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摸底并依照《公司法》及时调整。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对下属公司管控能力,加强监督,提高经营水平。

巡视反馈问题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1) 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员工人事档案管理。制定印发了《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细则》(冀汽集字[2015]5号),并选派政治上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优秀员工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从源头抓起,规范管理,避免档案材料不全、不实等问题的发生,为公司在人才培养、职称晋升、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完整、准确、公正、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2) 进一步对干部档案进行专项审核。按照河北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集团公司中层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初审和复审,针对审核发现的出生时间填写不一致、档案材料有涂改、档案材料不齐全等问题,我们区分对待,根据政策要求研究制定了处理意见,进行了重新认定。

(3)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干部任免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我公司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管干部原则,干部任免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杜绝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

(4) 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的备案管理。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所属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备案管理规定》。规范了各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任免管理,优化了人员配置,真正做到干部任免公开、公平、透明。

(三)关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情况

集团长期以来因经营不善,遗留问题较多、债务负担重、涉诉金额大等原因,致使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流动资金枯竭。集团涉诉案件多,涉案金额大。

巡视反馈问题一:企业注册资金不到位。集团注册资金为4.46亿元,实际到位1.6亿元,有2.86亿元未到位。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1) 2015年上半年石家庄汽车配件公司经过企业改制,被国资委批准后已将国有资产进行划转。

(2) 天津公司已经按政府规划拆迁完成,下一步计划申请改制,将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开展有关业务。

(3) 汽车集团本部由于历史原因注册资金782万元未到位,申请省国资委注实。

(4) 对有人、有资产并且处于经营状态的企业申请国资委按国有出资比例注实注册资金,其它股东按股比注实。

(5) 对长期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以及无资产、无人员、无经营场地的空壳公司,不再注资,按“75100”工程有关规定退出。

巡视反馈问题二:下属子公司国有法人资本由自然人或工会代持,未履行法定工商注册手续,财务信息失真,且存在国有资产潜在流失风险。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过去由于河北汽车集团公司和河北汽贸公司对外涉诉案件较多,的确存在上述问题,目前已经对其进行了严格管控,制度规定完善,财务信息真实。今后,对正常经营的公司一律严格履行合法合规的注册程序,申请省国资委注实资本金。不能经营的企业按“75100”工程有关规定退出,一并办理工商注销手续。

巡视反馈问题三:集团有的子公司已停业10年左右,由于注册资金未到位等原因,至今无法办理破产或清算。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对部分停业10年以上及长期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无资产、无人员、无经营场地的空壳公司,按“75100”有关政策规定退出。

巡视反馈问题四:下大力处理债务纠纷,尽快处置因债务纠纷引起的涉诉案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抓紧处置下属“僵尸”公司,引入市场退出机制,妥善处理汽车集团的历史遗留问题。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僵尸”企业推出涉及到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按照“75100”工程有关政策退出,相关遗留问题彻底清理。

巡视反馈问题五:解决沧州公司亏损问题。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1) 上报省国资委申请注实注册资金。

(2) 加强业务指导,推动沧州公司转型升级,现已推广二级网点的销售,开展二手车业务,开发综合维修业务,下一步将盘活闲置资产,降低费用。

(3) 加强经营管理,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层层分解任务指标,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省委专项巡视,有力地促进了河北汽车集团的发展。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以巡视工作为契机,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工作水平,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67月8日至9月8日)。联系电话:0311-85666589(工作时间);邮政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北二环东路68号国和投资430房间;电子信箱:changqinwu@163.com。

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167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