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委员会

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07 15:24: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省委第十六巡视组自2015817日至924日,对我院开展了集中巡视。11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省机械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意见,积极深入基层分析查找问题线索,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院党委在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向机械院领导班子、职工代表通报巡视反馈意见会议之后,马上召开了党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首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思考存在的问题及成因。院党委认为,这次巡视是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检查和有力推动,对我院坚持从严治党、实现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院党委制定了《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成立了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建民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将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为19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线索征集活动,加强政治规矩与纪律意识教育,深挖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苗头,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务求整改取得实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和作风转变的动力,促进机械院改革与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坚持查处各类腐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根据省委第十六巡视组移交的9件问题线索,由省国资委纪委初核后正在开展全面调查,调查处理结果由国资委纪委提交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2、关于执行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班子缺乏凝聚力。有的生产部门不听招呼,各行其是”的问题。机械院党委领导班子建立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制度》等,结合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不断认识和挖掘机械院发展过程中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分析,不断改进党建工作。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放松。

院党委带领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重温党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省国资委关于省监管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文件精神,领导班子开展谈心活动,召开了2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院属各级干部勇于担当,提高事业心和责任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经济运行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强调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了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工作机制。

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班子的“一岗双责”意识教育,建立了“党委负责、分管领导协调、责任科室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团结协作、敢抓敢管,长期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松懈。

高度重视党建和党务工作,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制定了《中共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委员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八项规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

2)针对“有的生产部门不听招呼,各行其是的问题”。党委加强了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教育,约谈了院属全部部门领导干部,强调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对经约谈教育仍不听招呼,我行我素,不守纪律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整,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强调“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加强对业务部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针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很少主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发现问题也未进行追究,多年没有查处案件,落实纪委“三转”要求不力,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的问题。党委组织党委成员及纪委成员认真学习了《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结合机械院业务和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明确了工作目标,强化了工作责任。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在国资委领导下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调整党委、纪委院领导人员及成员配置。院纪委配备了专职纪检人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秉公执纪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院纪委加大了明察暗访、问责处理力度,发现问题线索绝不姑息,强化了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同时认真开展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4)针对“有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现象,有的院领导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有的院领导把各自分管的科室当成自己的势力范围,谋取利益。”的问题。院党委针对机械院业务门类复杂、以专业部门为单元的经济管理机制形成的“小团体”问题,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及奖惩机制改革,科学规范经济运行活动。

严肃党内生活,坚决抵制“山头主义”。结合“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的开展,要求领导干部在分管工作中不断净化升华思想认识,锻造纯洁灵魂,以纪律、规矩、法规为度,严字当头,公字在心,杜绝滥用职权,做到心正权正,做到行得正、走得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所谋所思所为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基本要求,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3、关于执行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

5)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造成有的部门不如实上缴业务收入,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由总会计师总负责,认真梳理了现有财务制度,找出问题症结,改进财务及经济收入、支出管理办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将制度和规定落实到位。加强对部门收入、支出的审查和监管及现金流量管理,严格财务目标计划控制。要求资产与财务部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有效控制和监督制度手段,建立健全会计核算流程和审计制度。完善院经济运行管理机制改革,修改制定部门经济考核办法。

6)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当,开支存在较大随意性,没有做到专款专用,有的项目长期处于在研状态。”的问题。院党委、纪委、科研部、资产财务部对院2000年转制以来的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未结题项目,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力争在短时间内鉴定结题。已结题项目,纳入院经济收入。没有发现挪用专项经费的问题,但暴露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党委责成科研部负责,从科研项目管理入手,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经费,落实课题负责人制度,按照研发进度及时拨付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制定了《河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并颁布实施。

7)针对 “违规经营问题时有发生。为相关企业洗钱,曾被新华区检察院查处。2013年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新华区工商局罚款30万元。”的问题。院党委对违法违规经营问题高度重视,查阅了当时党委对该事件发生经过及相关问题处理决定等。对2013年石家庄新华区工商局及新华区检察院对院下属检测机构存在商业贿赂问题的处理结果和档案资料进行了认真梳理。通过这件事件,说明我院检测机构,存在承担地市负责抽样并委托的检验任务时收费结构不规范问题,不能通过收取检测费代收抽样费用后再支付给抽样单位。院党委研究决定,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风险的经营业务进行整顿,调整了检测收费办法,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党委再一次在全院范围强调了违法违规经营的严重性,警示各相关部门引起高度注意,组织各部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准确领会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加强了全体职工法律和防风险知识学习、提升了规范经营意识,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和经营部门中层管理干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可有效杜绝违法经营事件的发生。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怠政懒政、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忙于个人的事情,不能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问题。党委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自我剖析,针对干部领导人员习惯性的按照老习惯、老办法想问题做事情,工作上缺乏创造性,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怕“违规”、怕承担责任的问题,先期进行了调整。对技术性领导干部,参加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等组织的评审会比较多的问题。严肃提出,在工作时间参加相关评审会,必须向院综合办公室报告,自觉接受职工监督。同时,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个别领导人员“年龄大了,力不从心”的怠政懒政思想和不愿意作为问题提出了批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严三实”要求改正自己。在搞好正面引导和批评教育的同时,加强与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对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工作纪律考核,建立领导干部请假及外出告知制度,保证在岗在位,认真履职,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工作时间不得做个人事情。全面转变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

2、针对“领导班子发展思路不明晰,开拓创新意识差”问题。党委在整改过程中着重强化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结合机械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打开思想阀门,理清工作思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创新发展思路,面对并解决机械院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2015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重点之一是由王建宇副院长负责组织编制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对规划草案广泛吸纳和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3、关于“资源缺乏有效利用,一些有形、无形资产没有得到保值增值。”问题。院党政联席会议组织相关部门梳理机械院的有形及无形资源,列出资源清单,分析资源优势和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院有形资产包括房产、设备;无形资源包括专利、品牌、研究成果、工程设计资质、工程咨询资质、各质检站授权承检范围等。

综合办公室在调研本区域内房产租赁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对房产租赁进行价格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扩大了房产租赁收入。

科研部对我院拥有的20项专利进行了研究和技术评估,针对研究成果搁置现象,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工程设计资质、工程咨询资质、各质检站授权承检范围等资质作为特定部门、特定业务开展的许可证,在相关部门应用,但由于市场开拓力度不够,业务总收入不高。必须加强对无形资产进行充分利用,扩大市场,保证无形资产效益的最大化。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以发放停薪留职人员工资的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发放奖金”问题。收回了所发放奖金,重新核定每个职工应缴个人所得税金进行补交,补交应缴社会保险费。

整改过程中,党委安排综合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符合机械院经营实际的《经济运行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规范了奖金的发放标准和程序,严格奖金发放流程,杜绝套取现金、乱发奖金等现象发生。

5、关于“领导干部在采购公物时谋取私利问题。”问题。院党委要求在今后公物采购环节,要重指导和监督,不能直接参与,强化大宗物品采购的招投标制度。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缺少充分酝酿,有时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不够认真。”问题。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讨论研究,指出了机械院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征求职工意见不够深入的问题,特别是对主要领导作为“一把手”对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把关不严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党委研究修定了《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规范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院务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制度和决策程序,确保职工的参与权力,保证“三重一大”决策的民主和透明。

对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开辟公示栏、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为广泛征求并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手段和途径。

2、关于“存在拉票贿选问题。在群众满意度测评、党委换届、改选职工代表、推荐领导干部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拉动选票”等问题。(1)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定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2)重温党章,严格按照省国资委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加强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教育,一方面要用党章党纪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创新和改进干部提名方式和民主推荐办法,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力度,健全中层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开展“争当职工喜爱的好干部”活动。(3)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要充分尊重职工的知情权、表决权,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4)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之中。

3、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公共资源做自己的生意”问题。

院党委通过详细分析梳理机械院转制15年来走过的历程,彻底清查领导干部利用公共资源做自己生意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院党委组织在职工中广泛征求有关线索,陈建民主动多次与领导班子成员谈话谈心,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警示各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绝对不能做自己的生意。

4、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收受贿赂。”问题。根据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有关问题线索已经提交国资委纪委正在开展调查处理。

5、关于“干部群众反映,有的领导干部在国有资产交易中,涉嫌利益输送”问题。院党委正在由国资委纪委根据省委巡视组发现的线索进一步核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有的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整改过程中,院党委制定了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规范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院务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制度和决策程序,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

2、关于“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招聘员工照顾人情关系;选用干部不注重群众口碑,造成了不良影响”问题。院党委采取以下整改措施:(1)进一步完善院《职工招聘及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干部选用坚决执行省国资委关于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党委着力完善选人用人办法和标准,严格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在干部选用方面充分征求职工意见,把竞争性原则作为选拔年轻干部的主要方式,保证干部队伍素质优良,探索建立干部科学考评方法。同时强化纪委在干部选用、职工招聘工作的监督力度。(2)加大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公开招聘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机械院党委将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新的起点,按照省委、省巡视组合国资委党委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决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特点新规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严”字落实到严格教育、严格制度、严格监督、严格处理各项具体环节中,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省委、省国资委对机械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坚持机构不撤、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完成整改任务,推动机械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推动机械院党政领导人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委的过程监督和结果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刚性氛围。不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持续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党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继续对省委第十六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对后续整改中收到的举报、发现的线索,一并认真核查,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始终强化问题导向,对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把握规律,结合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于已经建立的制度,要在制度有效管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对于制度尚不完善的,抓好制度的补充完善,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巡视整改宝贵契机,积极推进机械院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管理能力,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认真进一步梳理廉洁从业风险点。进一步调整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体系,提高机械院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机械院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持续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实现机械院的快速发展,为建设河北经济强省做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67月8日至9月8日)。电话:0311-88616143,邮政信箱:石家庄市合作路81号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纪委,邮政编码:050051,电子邮箱:bgs@hbjxy.com。

中共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委员会

20167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