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点评论>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6-24 08:45:00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自己的纪律和规矩,就很难成为一个成熟的政党。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所有党组织和党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行为规范和根本准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一个不懂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党员,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必须扎实练好学习党章这项基本功,努力做到知晓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

学习党章,首要是知晓党章。“知为行之始。”党员作为学习党章的主体,首先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知晓党章、了解党章,如此方能知道遵循什么,怎样遵循。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做到知其然;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把握党章的真谛要义,做到知其所以然。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学,真正学深学精学透,入脑入心。总之,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依据,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实现对党章思想认同与行动认同的高度统一。

学习党章,关键是尊崇党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规矩,是每一个党员必须虔诚遵循的行为规则。做合格党员,心中必须装着党章,守住党员底线,无条件地履行好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按着党章指引的方向,朝着高标准努力。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营造尊崇党章的浓厚氛围,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总之,要在内心深处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章为准绳、以党章为镜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学习党章,归根结底是要践行党章。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学习党章,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让每一个党员更好地践行党章,做一个言行举止符合党章要求的党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在学习、遵守、践行党章上作表率。一是时刻以党章为标尺,严格执行党章的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二是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三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查找自身不足,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使自己在党章学习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践行党章不仅需要个人的自觉,还需要制度的刚性约束。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构建立足基层党员干部现实生活的“能落实”“见实效”“管长远”的机制,制定相关的学习制度、仪式制度、活动制度、监督制度等,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让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使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动自觉。袁 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