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张之洞>观点

肖国普:家风家训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6-22 13:45:00

  现河北省南皮县第一中学的前身是清末重臣张之洞所建的“慈恩学堂”。1904年2月,张之洞进京奏定学堂章程后回乡祭祖,在家乡兴建了这所学堂,而今已走过百余年。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张之洞,认识张之洞,我校于2003年10月在校内树立了张之洞的雕像,以纪念和赞颂他的重教之功和兴学之举。2007年,又修建了劝学广场,以纪念他的著名作品《劝学篇》。2010年8月,我们通过搜集、整理,编印了校本教材《从慈恩学堂到南皮一中》,全书12万字,记录了张之洞的一生。内容涵盖了张之洞从小接受淳厚家风洗礼,勤读诗书、修身律己的成长历程和勤政爱民、兴办实业的为政业绩,以及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这本教材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成为弘扬张之洞开放进取、敢于创新、严于律己、清正廉明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也使得张之洞的教育思想和家风魅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南皮一中校长 肖国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