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张之洞>观点

叶书龙:清廉为官 训子节俭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6-22 13:42:00

  张之洞一辈子清廉,事例很多。早年在北京当官,过生日没钱,妻子把衣服当了;他到四川当学政三年,离开时没有盘缠,把书拿到当铺抵押;在湖北,腊月三十没钱过年,他把自己的皮袍拿到当铺抵押;他从武汉到北京去,入阁拜相,要自己买房子住,没钱,向汉冶萍公司借了银子,打了借条。张之洞的幕僚、晚清名士辜鸿铭曾说张之洞“殁后,债累累不能偿,一家八十余口几无以为生!”《清史稿》本传记载:“张之洞任疆吏数十年,及卒,家不增一亩。”

  实际上,在晚清地方官员中,张之洞经手的钱是非常多的,仅次于李鸿章,动辄以百万两计。办一个汉阳铁厂就是560多万,其他还有铁路、枪炮厂等等,这要经手多少钱呀!但即使是攻击他的人,也没有一个人讲他中饱私囊的。

  张之洞的清廉有口皆碑,连外国人也为之感动。在汉口传教的英国人杨格非曾写道:“张之洞在中国官吏中是一个少有的人才。他不爱财,在这个帝国中他本可以是个大富翁,但事实上他却是个穷人。财富进了他的衙门,都用在公共事业和公共福利上。像张之洞这样的人,离开他实在是憾事,我将最诚挚地祝福他。”

  这种清廉节俭的家风,张之洞也尽力传承给自己的后代。他在给孩子的书信中强调“勿惮劳,勿恃贵,勇猛刚毅,务必养成一军人资格。”他还告诫儿子在国外留学也要节俭开支,不能铺张浪费,“非遇星期,不必出校。即星期出校,亦不得擅宿在外。庶几开支可省,学业不荒。”

  张之洞就是这样,虽身居高位却保持廉俭,并言传身教,对子孙后代谆谆教诲,他的人格品行和教子家规时至今日还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南皮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南皮县张之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叶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