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张之洞>观点

邢东:言传身教 家风传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6-22 13:30:00

  张之洞祖上数代为官,虽然职位并不是都很显赫,但他们都留下了“清介廉能”的好名声。张之洞的父亲张锳在教育子女时,重在传承清正家风。张之洞五岁左右就开始学习,张锳聘请当地有名的学者为他传授儒家经典。张之洞8岁就熟读了四书五经,十岁开始学习诗文。除了名师教导,张锳还亲身教育孩子,他曾经对张之洞说过:“贫,吾家风。汝等当力学!”可以说,父亲张锳是张之洞最好的老师,他用自己的言行给孩子们做了榜样。

  父亲的教导对张之洞的教育思想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影响。关于张之洞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史料中留存的资料并不多,不过,我们可以从1903年颁布的、由张之洞参与修订的《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中找到一些线索。《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中的许多观点,如“蒙养家教合一”、“远于浅薄之恶风,习于善良之轨范”、“示以善良之事物,使则效之”等,这些都是张之洞接受家庭教育和自己教育子女经验的总结。

  张之洞不仅重视孩子们的启蒙教育,对成年后的子孙,也丝毫没有忽视对他们的教导。1898年,张之洞的长子张仁权得中贡士,赐同进士出身,韱分户部任职。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张之洞却要求他到海外游学,“今洋务最为当务之急,故拟令其至海外一游,或可开扩胸襟,增益不能。”更让世人惊诧的是,身为湖广总督、每年官派留学人数百人的张之洞,却让儿子舍近求远,到广东巡抚鹿传麟处出国,并且在给鹿传麟的信上写明“该员自备资斧,不领薪水”。张之洞坚持让儿子自费出国,除了这样做可以“于公事毫无干涉,于他人毫无妨碍”之外,更在于他要让儿子懂得——为官,就得廉洁无私。

  张之洞对自己的后辈充满了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心存大志,事事竟成,都能成长为国家栋梁,能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点,在对待自己最喜爱的长孙张厚琨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光绪末年,张之洞最为喜爱的长孙张厚琨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成归国,意外坠马身亡,张之洞悲痛欲绝,写下挽联:“宗悫坠马竟戕生,负我期望乘长风破海浪之志;汪琦虽殇亦何憾,恨汝不能执干戈卫社稷而亡”,抒发了对自己的孙儿不能像南北朝时名将宗悫一展“乘长风破万里浪”的抱负,不能像春秋时鲁国少年英雄汪琦一样为国捐躯的深深遗憾。

 (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张之洞家训》作者邢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