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设纪检组>
“走进省纪委新设派驻纪检组”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4-21 08:30:00

【开栏的话】2015年12月,省委批准省纪委向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纪检组,这是省纪委首次向省一级党的工作部门和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为实现省纪委派驻“全覆盖”迈出重要步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与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逐一谈话,要求他们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力以赴履行好监督职责。1月上旬,7家新设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任,开始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为及时反映新设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的情况,本网推出“走进省纪委新设派驻纪检组”系列报道,带您走进省纪委新设派驻纪检组,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履职情况,敬请关注!走进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逐家调研摸清底数 明确四项重点工作背景资料: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驻在省委宣传部,负责综合监督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机关、省作协机关、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机关、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5家单位。2016年1月7日,李殿京作为首任纪检组长正式进驻省委宣传部,开始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

驻在一家监督五家

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综合监督都是宣传思想单位,做好监督工作,责任重大。如何实施对5家单位的综合监督,是一项新课题、新模式,没有先例可循,必须坚持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在探索创新中开局起步、起跑提速”,李殿京说。取得驻在部门党组织的支持,是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上任伊始,李殿京就把省委、省纪委的有关要求,纪检组的职责定位,纪检组的组建情况和工作思路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作了汇报。田向利对纪检组进驻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询问工作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1月11日,省委宣传部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派驻纪检组有关问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强调,派驻纪检组对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部务会成员、厅级干部要把支持纪检组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从严要求。“驻在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更加坚定了纪检组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李殿京说。对接工作,摸清底数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新设派驻机构面临着考验。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是纪检组的重要任务,派驻机构必须充分利用“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的优势,督促驻在部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走访省文联机关

春节前后,李殿京先后约见了省文联、省作协、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记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单位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同志,着重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严守《准则》《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廉洁自律等问题提出要求。既对接工作,又掌握基本情况。

2月29日,纪检组发文通知各综合监督单位提供有关资料,进一步熟悉情况,摸清底数,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明确任务,完善机制

在省作协机关调研

4月6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李殿京及省委宣传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一行,先后到省文联、省作协、省记协及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调研,并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提出有关要求。

对推进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李殿京在会上表示,当前,驻部纪检组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建立七个方面的工作机制。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领导班子成员。严明纪律规矩。督促各单位加强《党章》和《准则》《条例》学习,尊崇党章,严守纪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严格监督执纪。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廉洁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和“禁令”,增强被监督意识,主动与纪检组沟通协商,增强事前沟通、事前监督意识。运用好“四种形态”。认真研究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法举措;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党员干部。李殿京同时就建立综合监督单位向纪检组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机制讲了具体意见,并向各综合监督单位下发了《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关于建立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几点意见(讨论稿)》,征求意见后正式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