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磁县:用好“四种形态” 坚持挺纪在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2-01 09:55:00

磁县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细抓小,从专项访查到常规督查,实现从抓大案要案到注重谈话提醒,从个别严重惩处到普遍教育预防的转变,由之前的“这都不是事”,变为“再小也是事”。

强化学习严明纪律。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则》《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突出“六大纪律”,县委常委会专题组织学习《准则》《条例》,并组织了县级领导干部专题测试,对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就落实《准则》和《条例》进行学习辅导,并对如何遵守“六大纪律”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组织县直、乡镇主要负责人共计70余人到邯郸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不碰纪律红线,不触法律底线。

监督网络织细织密。组织县纪委牵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单位公车、办公用房、工作纪律、值班纪律等问题,进行每周1次的常态化检查,并将访查范围下延至县直单位、乡镇、国企以及二级机构和七站八所等,将监督的网络织细织密,重点筛查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等问题线索,检查一次,通报一次,整改一次。

谈话提醒抓小抓早。制定《细则》,做到“任前离任必谈”、“有违纪现象必谈”、“问题线索集中必谈”,紧紧抓住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和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领域,就存在问题提出批评,就可能发生或问题还有可能严重的提出预警,并要求查找原因,积极整改。2015年,县委、县纪委约谈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8人(次),对信访问题多发的12个乡镇实施了集中警示约谈,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值班空岗、违规使用公车、为群众办事超期等问题的35个单位相关责任人实施了廉政谈话,对发生违纪问题的13个单位相关责任人实施了诫勉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由以前认为工作态度恶劣、工作效能不高、为群众办事推诿拖拉等“这都不是事”,通过谈话,使违纪党员干部认识到关乎党规党纪“再小也是事”,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重拳出击根治“顽疾”。在加大抓早查小力度的同时,对顶风违纪单位和个人,重拳出击,坚决打赢“顽疾”攻坚战。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0余起,处理处分党员干部9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公开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和“惠农政策落实走样”等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查处“为官不为”、“违反规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问题68个,约谈12个单位15人(次),下发《预警通知书》32份;排查“惠农政策落实走样”问题线索169条,立案调查82件,处分处理党员干部100人。(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