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故城:开“组方”对症治疗“四风”新动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19 10:07:00

故城县纪委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群、突出问题,开“组方”、下猛药,严查各类披着“隐形衣”的“四风”新动向,取得较好效果。

“备案”+“监督”管好红白事。出台《故城县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所有科级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向本单位和县纪委双备案,科级以下干部向本单位报告备案。去年共有43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婚事报备。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化整为零、分期分批违规操办婚事、躲到农村老家大操大办丧事的问题,县纪委受理群众举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去年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的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对违规参加婚宴的1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贴牌”+“监控”管好公车使用。对全县230多辆公务车辆统一贴上“公务用车”标识,方便群众监督。针对一些单位节日期间公车封存制度落实不力、管理不严的问题,县纪委加强巡查暗访的同时,通过结合交警部门设点检查、节后调取电子监控核查等方式强化监督,仅去年下半年就发现查处擅自动用封存公车问题15起,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等处理。

“排查”+“清底”,狠刹公款吃喝。对一些干部到隐蔽场所公款吃喝、个别干部顶风违纪中午饮酒问题,县纪委组织检查组对酒店、餐馆和机关食堂进行常态检查,查处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公款吃喝问题4个,组织处理3人。针对一些单位“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吃喝招待费违规入账报销问题,县纪委与财政、审计部门结合组成七个检查组,对全县县直各部门和13个乡镇的公务招待、车辆运行维修等经费开支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查出违规问题233个,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追究,包括2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在内的1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有效制止了“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