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李金元: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2-25 09:06:00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的深化和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安机关就是全面从严治警。公安机关是纪律部队,必须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尺度,加强纪律建设。各级公安纪检部门更要增强纪律检查意识,突出执纪特色,把挺纪在前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广大民警纪律和规矩意识,明确纪律规定内容,划清纪律红线、确立纪律底线、架起纪律高压线,始终保持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要让纪律和规矩“建”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重大情况报告以及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形成链条、强化落实,发挥制度建设应有的保障作用;要让纪律和规矩“紧”起来。准确把握从轻微违纪到严重违法的演化规律,从队伍日常纪律作风问题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执法执勤服务管理工作入手,建立健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工作机制,形成约谈、函询常态,着力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衡量党员民警行为,严肃执行纪律、狠抓纪律落实,严格“一案双查”、强化问责追究,使党纪党规警纪警令成为管党治警的戒尺、党员民警不可触碰的底线。要让纪律和规矩“活”起来。执纪方式要多元化,做到“五个注重”:注重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提醒;注重快查快结,改变贪大求全的纪律审查模式;注重问纪问责,真正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注重常抓常管,形成从严执纪新常态;注重通报曝光,全面营造从严治警浓厚氛围。(省公安厅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