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峰峰矿区:创新“一会四公开”模式规范农村权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1-20 10:00:00

南八特村是邯郸市峰峰矿区的一个普通农村。走进村委会大院,从农村低保到扶贫求助,从村务财务到廉政承诺,各类表格、图片、工作流程、工程概况、会议记录等各种公开栏映入眼帘,廉政之风让人耳目一新。

村支书韩旭昌说:“以前,村里有个大事小情,几个村干部一商量就定了。现在不同了,必须按程序民主决策,还要把结果及时公开。刚开始确实有些抵触情绪,时间一长,发现公开有好多好处,既减少了村民对干部的误解,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能使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早点发现,早点预防”。这是峰峰矿区推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会四公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峰峰矿区结合农村实际,从建队伍、抓公开、强监督、严问责四个环节入手,开展了“两延伸两提高”活动(“两个责任”和惩防体系建设向农村“两延伸”,纪律监督和规范用权水平“两提高”),在此基础上固化形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会四公开”模式。

“一会”即在农村“1.20”“7.30”民主议政日基础上,延伸拓展党风廉政内容,建立民主议政议廉会。村“两委”汇报党务、村务、财务工作报告,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投票。会议由包村乡镇领导主持,负责汇总测评票并上报乡镇党委。乡镇纪委负责审核各村议政议廉会,对存在小毛病、小问题的村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对形成线索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四公开”即在运行近20年村务财务公开的基础上,延伸拓展为农村四类公开,形成倒逼制度执行的“篱笆墙”。一是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进一步严格标准,细化公开内容,逐笔逐项公开,让群众能够看得明白。二是廉政承诺公开。要求农村“两委”干部通过会议和广播就一些热点事项直截了当进行承诺,包括有无借婚丧嫁娶敛财、违规办理低保、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三是农村决策公开。农村“两委”决策重要事项,必须形成会议纪要并予以公开。四是重大事项公开。土地出让、拆迁补偿、企业补偿、基建工程、宅基地等投资较大或村民极为关注的重大事项,要求将基本情况、重要变化、实施结果及时公开。

“一会四公开”模式提供了基层落实“两个责任”、践行“三严三实”、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有力抓手;解决了制度“最后一公里”的执行问题,形成了以公开倒逼制度落实、倒逼规范用权的机制;保护了农村党员干部,使一些小问题能够早发现、早预防;四是扭转了农村的“家长制”局面,群众对村干部少了猜疑、误解,多了理解、支持,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增强了党的公信力。(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