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邯山区:反腐倡廉用好“群众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1-03 09:53:00

邯山区纪委监察局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以不断深化“三转”为契机,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检验标准,把人民群众作为反腐倡廉主力军,全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广泛宣传,让群众参与廉政建设

邯山区是老城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廉政文化宣传中,充分利用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挖掘整合资源,以特有的形式,推进廉政文化宣传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一是依托非遗”平台宣传廉政。开展了“邯山非遗文化与廉政思想研究”论文征集活动,并依托赵王城遗址公园、廉颇墓等历史文化遗存,谋划创建独具赵文化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二是开创民俗廉政特色品牌。先后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滏阳廉灯节”、廉政主题征画、廉政文化剪纸等画廉、写廉、看廉、唱廉系列活动,均引起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三是结合文化下基层活动。将廉政文化建设和“乡村文化记忆工程”、“三下乡”等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开展勤廉典型宣讲、评选廉洁村官等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环境。

转变思路,让群众监督干部作风

邯山区纪委监察局在干部作风监督中,不断对干部作风监督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性的通过建立社区廉政监督员、社区监督站等措施,充分借助广大社会群体,实现对干部职工作风24小时监管。一是组建廉政监督员。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聘请居民代表、网格长和党员骨干组成廉政监督员,打造廉政信息收集和预警平台,每月定期组织廉政监督员对街道和社区民情重大事项、经费使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集中督查。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在街道社区显著位置以及服务窗口附近等,张贴各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廉政风险点等公示,并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建立社区监督站,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切实让群众监督作用显出实效。三是及时处理举报案件。实行案件线索统一管理、集中排查等制度,对案件线索的来源、去向及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和督办,及时掌握线索办理动态,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纪检组织办案工作的督促力度,坚决防止有案不查、压案不办现象。

搭建平台,让群众监督执纪办案

邯山区纪委监察局在执纪办案中,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检验工作成效标准,结合实际,先后建立起不同的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加强办案透明度。一是“社区廉线”微信平台。借助手机微信直观快捷、共享度高、互动性强的优势,通过开辟政策发布、手机廉信、廉政微视等信息栏目,及时公布执纪办案、廉政政策等信息,打造服务于社区公众的网络廉政建设平台。平台目前已成为覆盖社区每个家庭的“廉政广播站”、每个居民的掌心“电子廉政文化馆”。二是廉政建设研讨平台。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目标,邀请廉政监督员、部分社区先进群众等直接列席街道、社区会议,构筑一个开放性廉政交流平台,认真研究典型案例,现场掌握整改落实情况,为街道、社区廉政建设谏言献策,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