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范建巡:落实“两个责任” 护航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0-10 10:51:00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机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所作为,而只有落实好“两个责任”才能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审视我们的工作,必须立足本职、找准定位,既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要对那些思想不解放、机遇面前停滞、工作面前无力的,甚至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找过来问个究竟、说个清楚,对错的要批评,对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必须通过有力有效地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落实好“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落实“两个责任”要往实里做。对党委、纪委而言,目前,落实“两个责任”,主要是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是从严治党的重器、定标执戒的尺子。只有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才能切实解决纪律松弛、组织涣散、行为失范问题,才能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在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的同时,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深化“小官巨腐”办案专项行动,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紧紧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严查严管。突出纠正“四风”的三个重点,即重点查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

  四是严肃整治“为官不为”行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广大干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根据具体情节和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五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考核和问责。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全面科学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度和办法,并加强结果运用。

  六是落实好巡视工作交办的任务。各级纪委要优先查办上级纪委和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对巡视通报问题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与此同时,要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建巡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