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乐亭:“四个结合”深化“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9-10 10:59:00

今年以来,乐亭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部署,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为依托,牢牢把握四个结合,不断深化“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与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为进一步突出李大钊纪念馆廉政教育主题,在深入挖掘“大钊精神”廉政内涵的同时,开辟了820平米的廉政教育专区,设立“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从“廉洁楷模”、“薪火相传”、“镜鉴今人”三个方面展示大钊廉洁风范及其时代传承和现实意义,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课堂。今年18月份,李大钊纪念馆参观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大钊同志“求达真理”的共产主义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赤子情怀、“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平民主义”的执政为民理念、“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求真务实作风、“简易生活”的清廉风范、“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都是对“三严三实”的最好诠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是对大钊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乐亭县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习大钊精神,做践行三严三实模范”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代表分6个批次,共计1200余人参观了“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通过把弘扬大钊精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机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和震撼,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升华。

与弘扬“中国梦”时代主旋律相结合。以李大钊英勇就义88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活动采取亦讲亦演形式,分为寻梦、逐梦、圆满三个篇章,以乐亭大鼓、皮影、评剧、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李大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实现了红色革命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宣讲活动除在本地举办外,还先后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等高校,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

与发展乐亭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县委县政府积极加大李大钊纪念馆旅游推介力度,努力探索廉政教育与旅游宣传、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新路。一方面,推出了系列红色旅游宣传品。印制《李大钊廉洁风范》小画册向观众免费发放;推出红色旅游系列图书、光盘;设计制作具有乐亭特色的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如:乐亭皮影体恤衫、刻有展现李大钊廉洁风范文字的水晶笔筒、书有李大钊名言诗词的折扇、具有李大钊纪念馆风格特色的新型手提袋等,扩大廉政公益教育宣传。同时,积极开展旅游推介。组队参加唐山市旅游文化节、南湖旅游推介会等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免费发放参观票券、旅游宣传册、小纪念章等形式广泛推介李大钊纪念馆旅游景区,并推出旅行社团来馆参观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各地红色旅游团队,目前已有120多家旅行社团与李大钊纪念馆签定了参观协议。“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