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霸州:打出“五式组合拳” 严查“村官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24 10:21:00

今年以来,霸州市共有55 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占被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总数的61.1%。霸州市把查处“村官腐败”作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之一,重拳出击,深入调查,凡涉及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主动出击,深挖案件线索。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的基础上,该市主动出击,对近年查处的“村官”腐败案件开展“回头看”,组织办案人员、审理人员召开分析会,通过查看案卷、审查程序、核实处分等措施,检查是否存在“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深挖问题线索8个,严防具有腐败行为的“村官”侥幸过关。

抓住关键,实施重点突破。针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复杂、难核实的特点,该市纪委在案件查办中,抽丝剥茧抓住主要问题和关键人物,集中力量,进行调查突破。

强强联合,形成办案合力。“村官”违纪违法案件,由于涉及面广,牵涉的人员多,情况复杂,只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枪匹马远远不够,该市纪委充分发挥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的优势,统筹协调,打好总体战。

通报结果,促进社会稳定。将查处的结果及时利用村民代表会议等适当的形式告知村民,以清除村民的误解,减少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从而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分析研究,服务领导决策。案件查办后,组织案管、审理、研究等科室,对典型案件发案特点、发案原因、发案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让财经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农村党员违反财经纪律案发案原因及对策分析》,为下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制度漏洞,严明党的纪律,加大执纪监督提供理论依据,切实为领导决策服务。(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