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张古江:领导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18 09:37:00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同构成了党的制度约束体系。政治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而政治规矩则是不成文的纪律,无论是“成文”的还是“不成文”的,都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根本性、严肃性、统一性和引领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严格遵守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坚决杜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概括的违反政治纪律15种具体行为,坚持并自觉遵循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

领导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一要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要真正把共产主义作为毕生追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清规戒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摒弃各种诱惑,始终做到虔诚、真信、笃行。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涉及重大原则立场、观点等方面,要与党中央保持同频共振,坚决与各种不正确言行作斗争。要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前车之鉴,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特别是要把自身在讲纪律守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真正从思想上和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二要努力加强党性修养。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一方面要以党的事业为重,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另一方面要谨言慎行,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把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命运连在一起。三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仅自身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更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队伍、带好班子。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追根问底、敢于动真碰硬,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要勇于拿起问责这个武器,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做到早发现、早指出、早提醒、早纠正。对造成危害的要敢于斗争,敢于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担起领导的主体责任,努力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摘自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