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刘书强:把纪检组打造成为驻着不走的“巡视组”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4-23 15:14:00

理顺管理体制。要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组科学管理、高效运行的方式方法,突出“管用”原则,努力打造有针对性、时效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并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广下去。要进一步明确纪检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县纪委与纪检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县纪委派驻办与纪检组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只有明确了关系,才能找准定位,搞好对接,落实责任。

提高履责能力。派驻纪检组要尽快熟悉掌握驻在部门的职能情况、工作现状、干部组成、权力使用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要创新监督形式,善于总结和发现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实现监督效果的最大化;要努力提高监督意识,理直气壮地加强对“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社会上的不良反映,都要及时向县纪委报告,防止小事情酿成大问题,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干部。

加强教育培训。市、县两级纪委要把教育培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使县级纪检组长尽快地成长成熟起来,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要分系统组织纪检组长培训,按照“两个责任”要求,由市直单位牵头负责,“一把手”讲第一课,指点工作迷津,找出解决廉政隐患的切入点,更好地确定重点岗位、重要人员和重大事项,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化水平。

——摘处廊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书强到香河县调研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时的讲话(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