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枣强:聚焦主业 促职能转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3-19 15:31:00

枣强县纪委以“三转”为契机,采取四项措施,聚焦主业主责,转好职能,恪守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聚力——回归主战场

紧跟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步伐,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按照编制、机构、人员“三不增”原则,对县纪委的内设机构及时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参与监督和办案的科室(纪工委)增加到19个,占总数(23个)的83%。

减负——当好裁判员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针对县纪委参与的与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坚持“应退尽退”,主动“减负”,坚决摆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错位、越位现状,坚决扭转“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的局面。去年以来,共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38个,保留了与主业密切相关的11个。同时,对乡镇纪委书记分工进行了严格明确,确定了纪委书记不能分管的工作和担任的临时性职务。

督责——牵好“牛鼻子”

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双八条”规定(试行)》,从制度层面明确党委和纪委的职责权限;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责任分解,突显的责任担当,保证省市纪委《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在县电视台开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记访谈”专栏,各乡镇各部门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访谈,已录制播出35期。

创新——大力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作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县,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规定程序探索试行,在落实“一为主、两报告”上,突出问题导向,以“侦察兵”视野发现问题,以“尖兵”角度突破问题,就深化改革中的人员范围、具体程序、线索管理、强化保密措施等问题,向上级纪委和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顺利推进改革积累了经验;在县乡纪委之间大力实施直查直办、上下协办、异地查办和指定交办等四种办案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排除了人情干扰,进一步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加强对党群口25个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机制,消除监督盲区,实现“监督全覆盖”。(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