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魏国东:关于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三点思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2-29 16:39: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一重要论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彰显了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的决心。

为什么要严?

其一,这是党的优良传统。 93年风雨历程,党由小及大、从弱到强,靠的是铁一般的纪律,靠的是先锋模范作用。《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就不是等同,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成功的独特优势。优势养成不容易,丢掉难复得,必须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其二,这是党发展历史启示。任何一个政党有所作为,都会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内行为准则。否则,就会倒塌、垮台。历史的教训比比皆是:苏联共产党放弃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所谓的党组织自治,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丢失了政权;墨西哥革命党内部思想不统一,基层组织纪律涣散,群众威信下降,执政71年最终分崩离析;印度国大党只要交党费、穿上“卡迪”的土布衣,就可以成为党员,今年在大选中惨遭失败,有其必然性。其三,这是党的任务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律是国家之重器,纪律是政党之重器。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四种考验”,担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说党是大熔炉,只有把纪律这把火烧旺,我们的党员才能淬炼成钢,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严在哪儿?

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既体现于大的原则,也反映在点滴养成。重点在三个方面:第一,政治纪律。作为党员必须讲“忠诚”,忠诚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忠诚所向,决定行为所至。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社会各种思潮和观点交锋激烈,人人都是麦克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然自愿入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信仰认同、政治认同、纪律认同,都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坚贞不渝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第二,组织纪律。作为党员必须讲“服从”,服从是最大的组织纪律。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违反任何一个方面,都是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如果在家庭一个人“说了算”不违法,但在党内一个人“说了算”,就是违纪,违反了民主集中制这个我们党最根本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作为党员,必须严之又严地讲求组织纪律。第三,廉政纪律。作为党员必须讲“廉洁”,这是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党的廉政纪律严于国家法律。研读一些党内法规也能发现,国家法律所规定的一些可由公民自由选择的行为,在党的纪律中,被认定为命令性、禁止性的义务。如普通群众可以出入高档会所,领导干部不行,公款不行、个人花钱也不行。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从法律角度讲,这是公民的权利,但对党员来说,这项权利受到了严格限制。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党必须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怎么去抓?

第一,强调“义务性”。这是基础。要让每一个党员明白,从自愿入党、庄严宣誓那天起,就意味着带上了“紧箍咒”,自愿接受国家法律和党规党纪的双重规范。这既是法定责任,也是党内义务。责任者,不能讨价还价;义务者,没有商量余地,“在哪个坡,唱哪个歌”。现行的中央党内法规有1部党章、2部准则、22部条例,还有近百件规则、规定、办法,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清楚具体内容,防范不教而诛。要深化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学思践悟中,让党员干部感到纪律如影随行、戒尺就在身边。要强化历史文化教育,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把社会教化和党员修养结合起来。第二,强调“强制性”。这是核心。纪律是他律,是硬约束,具有强制性。这种强制性来自于组织。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平时抓、抓平时,要让“抓早抓小”成为新常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不要等犯了大错才批评,平常有问题就要及时批评,打消干部的侥幸心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和表率。第三,强调“惩戒性”。这是关键。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查。原来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了这个面貌。任何一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关键在于强化监督、惩戒有力。对于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要敢于治病树、拔烂树。要横下一条心,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作者: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 魏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