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四集:党风正 民风淳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12-19 15:07:00  责任编辑:牛洲平  

【解说词】婚礼是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是迈进婚姻时的一道喜庆之门。可是当婚礼成为攀比奢华的舞台,成为党政干部收礼拉关系的窗口,它就不再是喜庆的代名词了。有的党政干部,还真就把婚礼的“婚”,变成了昏头的“昏”。

【解说词】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3717日中午,沽源县城的溢天香大酒店很热闹,巨大的充气拱门、盘龙柱、金色礼炮等一应俱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还有歌手在表演,酒店附近的马路和停车场更是车辆盈门。显然,场面很大,排场不小。

【解说词】在现场照片中,两排几米长的桌子上面,摆满红色的礼箱,在桌上两本礼金账簿中,六千、八千、一万元的礼金,并不少见,仅其中一页的总金额,就超过了六万元。

【同期声·婚礼现场】那么在现场,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美丽的新娘来自我们沽源县政府。

【解说词】这是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岳树旺在为女儿办婚礼。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半年多以后,他为什么还要办这样一场婚礼呢?

【采访·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原书记岳树旺】我们这儿的风俗孩子们结婚,男的要办酒席,女的也要办酒席,都要去参加酒席,送礼金表示祝贺。如果不送礼金,男的不办女的也不办,好像是孩子们抬不起头来,大人也抬不起头来,好像被人要笑话似的。原来好像就有这么一种风俗。

【解说词】要面子,也要票子。那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共产党员的“里子”,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婚礼举行的当晚,当地群众便将岳树旺为女儿大操大办婚礼一事向当地纪委举报。沽源县纪委也立刻展开了调查。

【采访·河北沽源县纪委工作人员(上一稿为“干部”,建议用“干部”)马铮波】调查出来的一个情况,一共是摆了四十七桌酒席,收了礼金是二十五万多(元),其中他的违纪礼金就是他的下属单位,还有归他管辖的公职人员礼金一共是两万两千元,咱们都予以收缴。

【解说词】722日,沽源县纪委正式做出处分决定,撤销了岳树旺包括平定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在内的党内一切职务。

【采访·河北沽源县纪委工作人员马铮波】处理的时候是按咱们党纪条例的第八十一条的顶格处理,他是利用职务便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

【解说词】2014年,当我们再次来到张家口沽源县平定堡镇政府时,我们见到了已经被降职为普通科员的岳树旺。再谈起那场婚礼,岳树旺说自己的心情很复杂。

【采访·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原书记岳树旺】也可能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也许正好我在前头挨了枪子儿、后头人都知道躲枪子儿了,就这么简单。反过来对我是个好事,因为如果没有我这件事,有更多的人会踏入我的后尘。

【解说词】岳树旺为女儿大操大办的婚事,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但在沽源县当地的影响依然深远。20137月,沽源县县委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先后转发了两份张家口市纪委的文件,沽源县纪委也下发了两份通知。在这些文件中,政府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的宴请被限定在十桌之内,宴请客人的范围也受到了严格的控制。自此,沽源县政府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的规模有了巨大的变化。

【采访·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纪委书记李雪彦】小多了,这会儿就是自己亲戚闹上两三桌,大伙儿乐呵乐呵,仪式举办有那么个意思。都不下请帖了这会儿,过去下请帖看到请帖也头疼,这会儿都没有请帖了,基本上都不办了。(记者:是只有现在官员这样吗,现在民间再办婚礼的话还有那么大规模吗?)也没了,民间老百姓也不像过去那样大操大办了。(记者:为什么?)社会的风气造成的,大伙儿都不送请帖了,他也就不下请帖了,下的基本也少了。

【解说词】查出一起,处理一起,这是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待违纪案件的底线。而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已成为了现代社会一个貌似约定俗成、实则贻害无穷的恶习。

【采访·北京市某酒店服务员王萌】我家之前在农村,就是由于拆迁都搬到城里了,婚丧嫁娶那些桌宴自然就到酒店里了。大家就看这家办的,不低于一千(元)一桌,那家就更攀比,更加地攀比。你办三十桌,我得办四、五十桌,你吃一千(元)的我就得吃两千(元)。

【采访·北京市某酒店经理迟驰】我们接待过一个当时比较好的一个婚礼,反正当时我们也问了一下,光那场婚礼客人就花了三十万(元),就是不算餐费。

【采访·新华社总编室主任刘思扬】婚丧嫁娶它是人生的大事,就是适当地举办一些仪式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呢,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地方确实也存在着这种大操大办盛行,豪华奢靡惊人的情况。20144月份,我们记者在东南沿海地区采访就发现一些农村举办一场丧事活动,少的二、三十万(元),多的上百万(元)。你看他这个队伍浩浩荡荡、吹拉弹唱,演员表演都有。那么建一个墓园,它的豪华程度,甚至能比得上一个城镇,屋檐翘角、石柱、兽像都有,所以有的老百姓就感叹死不起,现在丧事费用太高了死不起。其实东南沿海也不是所有人都富得可以挥金如土,也有一些清贫的人家,清贫的百姓。那么,但是他为了随大流。

【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这些红白事情,它和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在这里面风气坏了以后,它会弥漫好多东西,整个社会就给腐蚀的特别多了。这样一弄,社会恶性循环越来越高。中国人人都痛恨这个事情,但人人无形中地又介入了这个事情。

【解说词】婚丧嫁娶,要吃饭要送礼。想找个送礼的名目,太容易了——生日祝寿、小孩满月、乔迁新居、升学、升职、参军、工作调动、开业庆典等等。这样的大操大办和人情往来,对很多人来说成了沉重的负担。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委员邬凌云】因为我个人收入来说估计还不到两千块钱,然后赶人情就去了一大半。

【采访·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党政办公室主任王玥】一天随的份子钱可能就是一年的工资,然后有好几个月拿的钱都是随礼了。

【采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根据我们中国家庭人员调查数据最低收入20%的家庭,他的人情支出占总收入的29.7%,也就是说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用于了人情往来支出,这对于一个低收入群体的家庭来讲,这个负担是非常重的,那么对于20%40%的家庭,这是一个收入组,那么他们的人情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仍然达到了9.7%,所以这依然是一个不低的比例,因此我们讲人情支出,对于普通家庭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解说词】人情人情,那情字后面,其实还有个恼人的债字。而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风政风与民风社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政风是前提,决定民风社风。民风社风是土壤,影响党风政风。破解这弥漫于整个社会的人情债,端正党风政风,已是迫在眉睫。

【解说词】20134月,北京市密云县檀营乡副乡长刘远超为其子操办婚礼。令人诧异的是刘远超竟然利用乡政府的三农信息平台,向四百余位亲友和同事发送了邀请参加婚礼的短信。在接到参加婚礼的短信后,檀营乡纪委书记齐之全认为刘远超的做法并不妥当,他立刻采取了措施。

【采访·北京密云县檀营乡纪委书记齐之全】马上给刘远超同志打电话,就指出你利用政府信息平台发布个人结婚信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另外也告诫他在婚礼进行当中,一定不要大操大办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是要求我们全体机关干部,在415日,因为415日是周一,一律不准参加他的婚礼,另外规定机关的车辆、所有的公务车辆不得用于婚礼的服务。

【解说词】补救措施并没能减少短信的影响。就在婚礼举办的当天,密云县纪委接到了群众举报,称刘元超利用办公平台发送婚礼短信,邀请非亲属朋友的下属单位人员参加婚礼,纪委工作人员立刻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采访·北京密云县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叶亮】我们到酒店大厅以后,婚宴刚开始,我们就对婚宴的现场情况进行了录像取证。当时婚宴大概有二十多桌,横着是四桌、竖着的大约有七排或者六排左右。

【采访·北京密云县纪委副书记王红】经过找他本人谈话,大约两天的时间,就把错误事实查清了,同时对他做出了党内严重警告的纪律处分,收缴了违纪款,并且给予了他免去副乡长职务的组织处理。

【解说词】一位分管实务的副乡长怎么会糊涂到用政府信息平台来发送婚宴信息?不客气地说,这“糊涂”二字的背后,还有无所顾忌的多年风气使然,对党风政风要求的充耳不闻,对当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决心估计不足,心存侥幸,没想到执纪那么严格。

【采访·湖北赤壁市退休干部来远钊】在我们老百姓的眼里那看到的,党风说白了它就叫做官风,那你的官风是正的,那么民风一定是很淳朴的。

【采访·江苏南京市市民】肯定是作为执政党,你的导向肯定会对老百姓起引领的作用。对不对。

【采访·山西运城市市民】你党风、民风都好了,政绩肯定抬头,邪气肯定不来了。我认为就是党风政风民风就是这些关系。

【解说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那是要“面子”不要“里子”。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在这些隐秘之所,某些党政干部是绕过了人人可见的“面子”,专门来享受这神秘奢靡的“里子”的。

【解说词】2013年,一张“会所西湖”、“私家西湖”的地图在网上蹿红,西湖边近40个会所,占据了绝版风景。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当时我们调查发现,整个杭州大约有三四十家的会所,主要是集中在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灵隐、植物园等一线黄金湖景区,他们主要是以公款消费为主,而且动辄是一桌上万元的消费价格。

【解说词】动辄上万元的消费水准将普通游客隔绝在会所之外,但会所里的灯红酒绿正在慢慢蚕食西湖边的美景。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风也在侵蚀着社会风气。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大多数的会所它的规模是不大的,就一个会所差不多有十个包厢左右。那么每一个包厢它的装修规模,差不多都在一百万(元)。包括当时我们也去了抱青会馆,因为它的装修算是比较豪华的,整个装修当时就花了上千万(元),有传说是说两千多万(元),有的说是一千多万(元),因为包括它每一个椅子,就是椅子的皮面它用的全部都是小牛皮包的,包括有一些铜的踢脚线、包括那些水晶吊灯都还是比较奢华的。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有的会所能够进去,有的会所我们都进不了。当时采访的时候,很多进会所的时候都不是以一个记者的名义,就说我来看一下,我能不能在这儿吃饭,我能不能在这儿订餐,然后他当时看我的穿戴因为不像领导、可能也不像富婆。就说我们这边挺贵的、就平时私人用餐不太接受的,当时我就跟他说能不能坐在,它有卡座,有包厢也有卡座,我说那我能不能坐在卡座里吃饭,他说你的感觉会很不好,因为卡座通常是司机坐的。

【解说词】装修豪华,就餐人员的身份还有严格控制,除此之外,消费的水准同样令人咋舌。

【采访·浙江杭州市原西湖会工作人员刘明军】以前基本上都是安排菜的,比如说五百块钱一个人、或者六百块钱一个人,之前菜单给他们安排好。(记者:比如说一个人八百块钱的,十个人一桌,我们一般会安排什么菜?)肯定就材料比较好一些,一条鱼好点的鱼一条两千块钱左右,鲍鱼一人一个大概四百块钱,还有更好的鲍鱼。就是像一些老百姓看到这些鲍鱼这种海里面的鱼价格这么贵,肯定也不敢来,不敢过来消费了。

【解说词】2013年底,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这一下,会所里面的人坐不住了,担负查处责任的人也坐不住了。

【采访·浙江杭州市纪委书记施彩华】一方面坚决要管住,就是管住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持有会所的会员卡,另一方面要持续对会所防止它反弹,要进行坚决的继续的清理整顿。

【解说词】为了保证会所中的歪风邪气不再死灰复燃,杭州市纪委还设立了巡查组,对西湖景区周边的三十个关停会所进行不定期巡视。虽然会所里的奢靡之风被刹住了,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大批会所的存在,绝版西湖的美景依然被隔绝在普通游客的视线之外。

【解说词】把会所的神秘大门推开,这一推,就把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推开了一个新局面。杭州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引导这些会所调整经营方向,改成面向大众的餐饮、茶座,以及展览馆等面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项目。20141月,地处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的高档餐饮场所西湖会率先转型重开,更名为开心茶馆,推出了18元一杯的茶座服务。一些仍在停业整顿的会所,也被要求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采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中央推出八项规定,我们拍手称快,但是它是不是会影响我们说的餐饮业呢,不一定,今年19月份全国的餐饮业的增长率已经达到的将近10%9.8%。而且如果我们去看一下它基本符合二八开原则,就是高档的只占20%,而中低档占了80%。因此,实际上你从简单的一个高级餐馆,他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整个行业,仍然是欣欣向荣。

【解说词】西湖美景再次回到普通百姓身边仍需假以时日,而在北京,曾经的皇家园林北海公园内,也被高档餐饮场所占据。2010,北海公园下属企业御膳饭庄,因经营不善而濒临破产。经过公开的招投标后,中标的公司与北海公园签订了承租合同,将曾经的御膳饭庄打造成高档私密的餐饮场所。同时,北海公园内的另一处文物古迹上林苑,也被承包给社会单位,改造成上林苑饭庄。

【解说词】2014年初,当央视记者装扮成客人进入到这两家会所时,会所内的高档与奢华才第一次进入到公众的视野。

【同期声·暗访画面】分餐就是一人一份,按位上的就是788(元)一位,服务费呢,也是10%,辽参398(元)一个,贡米炖辽参480(元)。

【解说词】奢华的装修,昂贵的菜价,将普通游客阻挡在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历史建筑之外。

【同期声·暗访画面】这个您放心,我们这里绝对没有被曝光过,或者是什么的,我们这里特别私密。

【解说词】而在央视记者曝光之后,2014110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开始了针对高档餐饮场所的大规模关停整改。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党委书记吕新杰】因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20135月份住建部也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的这么一个文件,我们公园其实加强了我们公园所属的餐饮跟商业经营网点管理的,比如推出了团餐、推出了网购、推出了婚宴,而且还推出了北京风味小吃。

【解说词】随意散落的桌椅,尚未被收拾的餐具,似乎在一夜之间,高档会所内的奢靡之风便被戛然而止。而在老百姓看来,这种令行禁止的做法,正是反四风的关键所在。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李波夫妇】肯定是对老百姓有利的,老百姓就希望能看到,如果是老百姓那地方离挺远我就绕开了,那肯定是老百姓是不喜欢的。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尹畅】我觉得逛公园的话有这些老百姓能接受当然更好了,比方说逛累了就能很随意坐下来,比方吃点喝点,不用有什么后顾之忧,要说那种特高档的你就得想想,别回头误入了高档餐厅,再怎么着了。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赵如英】听说咱这边是搞改革了,我看降降价位,如果要是服务大众这个前途光明,并且也不同程度地能够杜绝四风,挺符合国家的精神。

【解说词】一个个私人会所被还原成公众休闲消费之地了。公园姓“公”的本来面貌被逐步恢复。而“会所”这两个字的吸引力,对某些干部来说仍难舍难分。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被中央纪委调查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全国整顿会所的氛围里,仍被巨大的惯性和思想深处的麻痹放纵,一再走进他熟悉的那些高档会所大吃大喝。

【解说词】在广州市内的白云山景区,我们找到了一个万庆良曾经多次出入的餐饮场所。在万庆良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这里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都已更换成并不了解情况的新人,但从管理者的言谈之中,我们还是能够了解万庆良经常出入这里的原因。

【采访·广东广州市品云座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菁】(记者:咱这总共的六间房里面,哪间的装修是最高档的?)靠那边阳台的那边就比较那个。(记者:那带我们过去看那个吧。)看那个是吧,这边有个露台,这边就是。这个台可以大概坐十八个人左右,

【解说词】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有着深刻而又具体的关联。好党风会成为好民风的风向标,好民风会成为好党风的扎根处。

【解说词】2014610日,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的事件。危急关头,一位小学女教师和一位镇纪委书记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解说词】这天,犯罪嫌疑人携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闯进了浩口镇第三小学六年级四班的教室,挟持了代课老师秦开美和班里52名学生。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语文老师秦开美】他说你照这个电话号码打过去,这是派出所一个指导员的电话,你叫他十分钟之内马上赶过来。十分钟之内赶不过来,我就引燃这个炸弹。

【解说词】得到消息的公安干警和县领导,很快赶到了学校,在六年级四班的教室门外,劝说歹徒释放52名学生和代课老师。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语文老师秦开美】僵持了一段时间,我就对他说,我来做人质,交涉了几次他同意了。他说你要是想走,我就和你怎么样就威胁我,我说我保证不走。

【解说词】学生们被放出去了,教室里此刻就只剩下秦开美和携带危险物品的歹徒。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派出所所长蒲平元】因为当时我看见那个老师是女老师,我就给嫌疑人讲,我说你让那个老师出来,你让那个老师出来吧。我说我来和你谈,我过来和你谈行不行?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是说我是当地派出所的所长,你穿着警服是警察,这个事情必须是由我来干的,怎么能由老师来干呢。

【解说词】在蒲平元的要求被拒绝后,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镇长朱红岩和纪委书记王林华等人,都先后提出由自己来当人质。经过反复劝说,歹徒终于同意了替换人质的请求,但却不允许公安干警和他不认识的政府领导进入教室。之前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曾经与歹徒打过交道,歹徒于是选择了王林华,让他作为人质,替换秦开美。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纪委原书记王林华】这个这么说呢,我觉得我们大多数基层干部,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大多数都会站出来。只不过说,当时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同意了我换人质。

【解说词】王林华进入教室后,即被歹徒用桌子围起来困在教室的角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突然,失去耐心的歹徒用左手拿起一瓶汽油,浇在王林华身上,他的右手则紧紧握着随时可能触发的引爆装置。王林华的生命时刻面临着巨大的危险。

【解说词】歹徒最终被击毙。然而,无论是身为教师的秦开美,还是向歹徒提出替换人质要求的公安干警和当地基层干部,以及最终挺身而出的纪委书记王林华,在这起事件中的表现,都让人难以忘怀。

【采访·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语文老师秦开美】我觉得在关键的时候,我们的党员、我们的领导干部真的都是有担当的,我当时能够在教室里那么镇定,应该来说一部分的力量来自于他们。如果当时有人退缩了,真的我可能要崩溃。

【解说词】作风力量之根本,是人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好的作风,必定有正确有力的价值观做支撑。萎靡消极的价值观,必定导致作风涣散。好的党风政风,必定焕发出好的社风民风。好的社风民风,滋养着更好的党风政风。

【解说词】当代中国正大踏步地走在现代化之路上,国力在增强,百姓更富裕。但我们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有进步,也有问题;既有总量提升,也有人均差距;既有北上广,也有连片特困地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并没有发生改变。

【解说词】中国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便有那么一天,从整体上越过了初级阶段、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发展。艰苦奋斗,仍将是中国人深入骨髓与血液的民族气质。因为大自然赐予的资源并不丰厚,需要我们加倍珍惜珍惜,始终在敬畏中使用。而我们用劳动创造的财富再丰厚,也不能任意挥霍。节俭之本色,不因财富薄厚而动。两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经常提及“艰苦奋斗”这四个字。谈成就的时候也谈不足,谈进步的时候也谈差距,这里面充满了发展理念上的辩证法。懂得节俭的日子,才是真正的好日子;懂得节俭的国家,才是一个能走向更加富强的国家。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勤俭节约,勤俭持家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项精神遗产,艰苦奋斗,艰苦朴素又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掌权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倡导、提倡的一种生活方式,精神追求。那么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这种精神追求,也会对社会发生影响,比如说现在各个大学里,学生发起的光盘行动,那它也是一种中华美德的现时代的体现,也可以说是中央提倡艰苦奋斗这种精神的一种体现。

【采访·“光盘行动”发起者徐志军】有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就是咱们在2011年的时候大概整个餐饮业一共贡献了大概两万零一百多亿(元)的营业额,税收入大概是一千亿(元),但是一年,这一年的浪费掉的金额相当于两千亿(元),两千亿这里面有80%是来自于公款消费。

【解说词】这个微博名叫“徐侠客”的人,是《中国国土资源报》的徐志军。2012年的一天,在观看了一期名为“奢侈的垃圾”的电视节目后,徐侠客忍不住将自己吃干净的盘子的视频截图上传到了微博上。就这样,他成为了发起光盘行动的第一人。

【采访·“光盘行动”发起者徐志军】其实光盘行动很简单,就是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光,然后呼吁大家跟我一样能够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光,咱们减少浪费。

【解说词】201312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整治“舌尖上的浪费”的革命。

【采访·“光盘行动”发起者徐志军】2013128日开始咱们这个央视各大媒体开始全面报道这个光盘行动,随后这个光盘行动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一个行动,也变成了一个全社会更多人参加的一个公益行动。

【解说词】“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以一呼百应之势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光盘行动”发起两年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效果明显,中央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勤俭节约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解说词】历史经验讲得很清楚,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有反弹,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作风问题与文化紧密相连,改进作风是一个文化再建的过程。

【采访·《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作风它本身就是文化的外在反映,文化是作风的内在依托,它俩本身就是这么一种关系,所以我们党现在提出要用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文化建设。只有文化建设搞上去了,我们的作风建设才有灵魂,否则也可能变成一阵风。

【解说词】《左传》上讲,“信载义,而行之为利”。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不是不讲利,不是不讲财富,但强调的是取之有道,靠劳动、靠奋斗、靠自己的努力。

【采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国人不能丢掉自己的老祖宗,好东西要继承弘扬。那就像怎么为官,怎么处事,怎么治理国家,历史上形成了很多好的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连贯在一起。而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拆分开来,又有很多丰富的内涵。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工作当中,很注意肯定和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包括把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吸收到我们的作风建设上来。

【动画视频·新浪新闻中心出品的《被关进笼子的欲望》】中国有一个群体备受关注,以前他们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官方说法叫他们,一定等级的政府工作人员,通常我们称他们为官员。

【解说词】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有个动画视频,《被关进笼子的欲望》在网上悄然走红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花蓓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的发言)《被关进笼子的欲望》,它主要讲的是,八项规定正式颁布以后一年多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生活的一些变化。那我想这实际上也反映了,老百姓对于八项规定的一种拥护,深得人心,但是从话语当中,也反映出一种担忧或者疑虑,也就是说,这是不是也是一阵风呢。

【解说词】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作风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回答群众的疑问,才能经受历史的检验。2014年秋天,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指出,仍有很多干部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这一问题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巡视组强调,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2014930日,在全国查处的六万多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五千多干部因此被处理。中央巡视组这次再点名,再次表明了中央对人情贪腐说不的决心,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严格的制度规定,让党政干部的日常行为更加有法可依。

【采访·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从近期的巡视情况看,目前“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单位依然严重。一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顽症难改;二是奢靡之风、享乐主义仍未根除;三是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而且有的情节严重。在如此高压态势之下一些领导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把党的纪律当成稻草人,毫不在乎、我行我素、为所欲为,这充分说明纠正“四风”的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远远没有到,可以高奏凯歌的时候。

【解说词】面对可能的回潮,就要迎头送上更严格清晰的规定和不打折扣的执行。20149月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早在1998年,中央就曾明令禁止到12个风景名胜区开会。之后,违规到这些地方开会的现象得到遏制,但并未禁绝。时隔十六年,这次中央把“严禁”的范围扩大到了包括八达岭、十三陵、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黄山、九华山、庐山、三亚热带海滨等在内的二十一个风景名胜区。同时还要求,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作风改变则既需要果断宣战、抓铁有痕,也需要持续发力,毫不放松。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采访·著名作家熊召政】好的风气和坏的风气、好的风俗和坏的风俗,它有一个长久的较量、博弈的过程。在这个博弈、较量的过程之中我们气不可泄,泄了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解说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强大威慑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收敛,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要持续用力。特别是要克服那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做法,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采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不正之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改进作风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大亮点、一张名片。

【解说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怎么做到?瞪大眼睛发现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仅一时解决,还要长期解决、制度性解决。这是围绕新时期如何从严治党的一次深层探索。

【同期声】(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020日至23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如果不紧紧抓住,一些已经初步压下去的问题很可能死灰复燃。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蔓延的态势得到遏制。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其中很多还停留在治标的层面上,病原体并没有根除;还有一些是因为不敢才有所遏制的,不能、不想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所以,解决作风问题,要像人防止疾病复发一样来抓。如果“四风”问题很快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反弹了,那对我们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就大了。

【解说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因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做了庄严的承诺。

这是一场必定获胜的战斗。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来打赢它。

这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战斗。每一个阶段的获胜都不值得自满,而只会让八千六百万中国共产党人更觉重任在肩。

(全片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