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打好三大“关键战役”

促进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2-10 10:17:00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落实这一要求,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问责,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还需要狠抓教育“固基”和制度“筑笼”,切实解决好“不能”和“不想”的问题,构建起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争”。

打好“攻坚战”,推进监督问责常态化

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作风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其根本在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决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到位、执纪严格、问责有力。王岐山同志曾指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我们认为,作风建设亦应如此。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执纪、问责为己任,深入正风肃纪、坚决查纠“四风”。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489起,处理责任人员528名,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97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推动了全市党的作风建设进程。然而,如此形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有的落实纪律规定不自觉、不自愿,风声稍松便“蠢蠢欲动”;有的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且之所以“不敢”,主要还是怕被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怕受到问责和处理。因此,只有推进监督问责常态化,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严防“四风”反弹。第一,要拓展监督内容。坚持法治思维,纪律制度规定约束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立足问题导向,哪里最容易出现问题,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牢固群众立场,群众关注什么、对什么问题反映最强烈,监督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第二,要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纪检监察与财政、审计、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群众举报等社会监督渠道;积极借助税务征管电子系统、公安交通视频监控等数字化平台;突出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日常监督、明察暗访、集中整治等相结合,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精准度、时效性和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第三,要强化问责追究。健全完善惩戒问责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顶风违纪,踩“红线”、闯雷区”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四风”问题严重,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地方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打好“持久战”,推进教育引导常态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作风不正,首先是思想层面出了问题。要打赢作风建设这场“输不起的战争”,基础在于加强教育引导,转变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桎梏,使之从内心做到“不想”,自觉抵制防御“四风”。长期以来,石家庄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作风建设始终,狠抓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等“五项教育”;探索实行拟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知识考试等制度;开展“加强革命传统、重温两个务必”主题党日等系列教育活动;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形式多样的作风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思想教育没有止境,只有形成常态,才能提升效果,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第一,要突出教育重点。内容上,当前应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特别要抓好党章、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对象上,要层层覆盖,将所有党员干部全部纳入视野,突出重点岗位人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第二,要注重方式方法。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系统教育与专项教育相结合;党内专门机构培训与基地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应更加注重反面警示教育的运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以案为鉴,切实发挥震慑作用。第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将作风纪律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等必学内容,每年制定教育计划和方案,实行报告、登记、备案、考核等制度,逐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

打好“防御战”,推进制度建设常态化

制度保障是改进作风的治本之策,“四风”顽疾积弊,必定要靠制度防御来彻底清除。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石家庄市坚持长期性、根本性与着眼于当下现实相结合,先后制定完善《关于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通知》等一系列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和配套措施,促进了党员干部行为的规范。实践证明,只有制度健全、执行有力,才能编好“笼子”,扎紧“篱笆”,解决好“不能”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握好“有用、管用、好用、实用”的原则。及时总结作风建设进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围绕“四风”突出问题查漏补缺,盯紧新苗头、新倾向和“隐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配套制度措施,堵塞“漏洞”、防患未然;加强与党纪国法的有机衔接,做好现有制度的梳理和清理,推进制度建设法治化。另一方面,要保障制度执行力。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纠正有规不依、有章不循问题,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班子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从而,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备、易于操作、便于监督执行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作者: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