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依规治党必须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2-10 10:20:00

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则是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就要求,党在领导依法治国实施时,必须把依规治党放在首位。对此,必须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是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执政党纲领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邓小平同志曾说,“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讲到,“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和全党一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面,也是依规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因此,各级党委必须负起依规治党的主体责任。

党委必须自觉履行依规治党的主体责任。当前,地方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时应突出五个方面:一是抓责任落实。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一并不折不扣的加以落实,全面树立法治思维,带头依规管党治党,带头遵守党规党纪。二是抓作风改进。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三是抓选人用人。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任人唯贤,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干部选任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四是抓制度完善。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国法是所有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立的规矩。”因此,依规治党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五是抓基层组织。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

纪委必须助推党委依规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纪委要坚持以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三转”要求,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助推党委依规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用科学的方法推进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依规治党主体责任,实行目标化管理。强化主体责任问责和考核,以倒逼机制督促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主体责任。二是用常态化的机制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加强纪律、制度约束,根据时间节点持续开展高密度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三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检查党规党纪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各级纪委要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要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同时,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按照中纪委部署,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四是以系统化的理念强化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动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充分运用各种手段,使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造“不能腐”的机制。五是用自身硬的决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自身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作者:中共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