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4-11-27 09:16:00

宋红冰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它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具体生动又意味深长的话语,道出了人们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由衷赞许。

  2012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人们看到,从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到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近两年,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

  中央国家机关纷纷行动,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自觉、认真、坚决贯彻执行。无论是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坐在农家炕头了解真实情况,还是远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无论是顶风冒雪看望边防线上巡逻官兵,还是直接约谈作风建设重点单位的领导同志,中央领导同志言必信、行必果,对于端正党风政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八项规定直指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顽疾及沉疴旧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在中央政治局示范带动下,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行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跟进,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20136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剑指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6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制度规定。

  一年多来,为起到执行八项规定的模范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深入各自的联系点,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对工作进行具体帮助,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增强了全党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

  一年多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的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相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下降24.6%;压缩文件190.8万多个,下降26.7%;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执纪问责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八项规定开始实行时,不少人持观望态度、抱侥幸心理,甚至有些疑虑:“会不会是一阵风?”

  回顾近两年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党风政风建设,人们的疑虑彻底打消了。

  两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积极履职,深化“三转”,铁面执纪,坚决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截至今年9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置办烟花爆竹及各种节礼年货等不正之风,不断地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将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使不正之风晾晒于阳光之下。中央纪委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立“曝光台”,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2013年,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在此基础上,20144月,中央纪委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8月,开通公款送月饼举报窗,分别通报当月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19件、624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央纪委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20147月以来,中央纪委网站还不断创新说话方式,开门话反腐,邀请中央纪委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会诊公款送节礼等不良风气,提出理性思考与建设性意见,受到网友普遍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说:“开门话反腐乃至爆料某些官员的腐败问题,既对官员群体形成压力,同时也是一个教育过程,教育每个人都得紧绷反腐倡廉、拒奢尚俭这根弦。”

  人们注意到,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通报纪检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体现了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灯下黑”,带头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肃清体内毒瘤的自觉担当。

  “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严惩腐败不留死角,民心为之一振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伴随一项项制度密集出台,划出不能触碰的‘红线’,由不适应到适应,再到习惯,这是对我们的提醒和保护。”山东省一位基层干部说。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从严管人、管事、管物、管钱等制度的不断出台:

  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严禁公款送礼、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陆续发布……

  用制度抓具体、具体抓,遏制从餐桌、车轮、月饼、贺卡到住房、演出、培训等各方面的腐败,中央狠刹各领域不正之风,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创新工作制度,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开展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是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作中,巡视组及时发现、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纠正、查办了一些“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越织越密。

  建立约谈制度、月报制度,完善举报机制……近两年,为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建立健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在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中央及地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近两年,有超过50位省部级高官落马。

  “中央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通过出台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制度,让违反制度的人付出代价,是制度治党非常重要的体现。”

  有网友表示,近两年,干部吃喝风变了,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了;干部习惯讲短话、开短会,各类会议开支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行为多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记者 王昊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