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辛鸣:光大生长于中华文化沃土的道德光辉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4-11-10 15:34:00

  曾有人讲,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谈道德,不仅没有必要还很不合时宜。此语大谬。首先,“法治”的对立面是“人治”而不是“德治”,更重要的是没有道德的根基、没有价值的共识,法治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呓语,治国更是沙滩上的楼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何谓“德”,概而言之,就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人在发展、进步、演化、成长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文明、精神、价值、信念、规范等等的总和。德不同,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价值判断、目标追求就不同。国家的德决定了这个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社会的德决定了这个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个人的德决定了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进入现代社会,“德”的经济政治社会功能更加凸显,已经成为了争夺资源、吸引人心、抹黑对手的重要工具与手段,成为了合法性、正当性的终极武器。当整个世界都认同一种价值观,都把一种行为当作所谓“德性”、“至善”、“正当”的时候,这种行为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就会把一切资源都集聚其大旗之下,使之具有了放置四海而皆准的优越感甚至实现感。现代西方社会之所以要把他们自己的、仅具有地方性意义的价值观包装为“普世价值”,其实就是想把其行为模式以及相关联的制度模式,说白了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洒向全球。而凡是不愿意纳入其轨道的国家,就被贴上“流氓国家”、“无赖国家”乃至“失败国家”的标签。这种霸气外露话语的背后其实是色厉内荏的胆怯。因为一旦一些有主见、有作为、有能力的国家,用自己的文化道德、用自己的精神价值积聚起资源、收拾起人心,实现了国家的发展、富强、复兴的时候,西方社会这套话语就会成为皇帝的新装。今日中国社会的作为与现状就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当然,我们重视“德”的社会功能、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决定性的功能,绝不是要把“德”从经济社会实践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抽象的怪物;我们之所以对“普世价值”不以为然也绝非仅仅因为它是西方社会的价值观。而恰恰相反,是因为我们深切地知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道德是根植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不要指望“拿来主义”,不要幻想“一蹴而就”,这样一些道德要求是没有生命力也没有意义的。曾有学者做过一个很好的比喻,圣诞树上挂的果子花花绿绿很好看,但是它是假的,不管用;根深叶茂的大树上结出来的果子才有味道,才管用。这些年来也没少倡导过那些我们认为好的道德要求与价值观念,但往往很难深入人心、很难化为行为,究其原因,没有根植于自己的文化土壤,不是在自己的文化沃土中生长出来的。

  正是基于对文化、道德、价值观本质的深刻认知的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国社会要寻根,要回到原点汲取成长的力量,而不能轻率幼稚地“去中国化”。

  但是,在对待中华传统文化道德价值观方面,我们不能有“懒汉思维”。正如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西方社会的东西拿来就用,同样也不能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东西也简单地拿来就用。任何道德、价值都有其历史社会形态属性。今日中国社会依然是一个努力追求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社会。但我们一定要看到今日中国社会的“仁爱”与当年尚处封建社会形态下的“仁爱”有本质的不同;今日中国社会的“民本”同样是社会主义社会形态下的“民本”而不是封建皇帝头脑中的“民本”;今日中国社会的“大同”追求是立足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这一共产主义的远大愿景,而不是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的互不干涉。所以,在不割断血脉、不丢失基因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一定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没有创造性转化,传统就是传统,永远不会变成现实;没有创新性发展,历史就是历史,永远不会走向未来。今日中国社会的文化、价值、道德需要在“再中国化”的过程中,从“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中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过去完成时,尽管我们可以不断对之做出新的理解与阐释,但其内涵毕竟是既定的;而中华文化则是涵盖过去现在未来的一个动态概念,不仅包括过去5000年文化的灿烂,也意指今日中国文化的繁荣,更要求未来中国文化的辉煌与复兴。对于今日中国社会固然要讲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容传承下来,更要大讲特讲中华文化的“现在进行时”,让中华文化作为一个整体赶上时代引领未来,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