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李鸿忠:第一责任人具有唯一性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46:00

  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履行张目之责,落实主体责任,织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天罗地网,让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党委书记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委主要负责人,是一把手,是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具有唯一性。“唯一性”不是强调党委书记的权力第一大,而是指责任第一大、职责第一重。第一是没人能替代的,第一是不能够转移于他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首先要问责的是党委书记,党委书记要负首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检查考核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和为纪检监察机关撑腰壮胆之责。

  落实主体责任要纲举目张。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主体责任串联到一起就形成一个系统,形成一张网。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张大网中的一个网眼、一个目。中央纲举,我们就要目张。网一旦张开,哪里的目没有张开,没有发挥作用,出现了漏网之鱼,就会一目了然,非常清楚。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履行张目之责,落实主体责任,织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天罗地网,让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落实检验主体责任成效的倒查机制。主体责任落实如何,要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如果一个地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而得不到有效整治,腐败案件频发,说明当地党委和主要领导没有尽到主体责任,就要进行倒查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党委主要负责人“真挂钩”、“硬挂钩”,而不是隔岸观火、绕弯不管,逼着把自己摆进去,在其位,谋其政,不让党委的“责任田”成为“撂荒地”,“歉收”也不行。

  ——摘自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署名文章《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