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臧献甫:坚持“严”字当头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07:00

  要学会当“黑脸”,该拒绝时就拒绝,不要被人情和面子所累,决不让腐败从小节上打开缺口。

  坚持“严”字当头,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从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身作则、垂范社会。要严以修身,自觉加强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高风亮节,保持道德上的纯洁和高尚,时刻注重自己的人格、尊严和名节,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公信力。要严以用权,自觉接受监督。从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中存在这样几种不良倾向:有的唯我独尊,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无视组织原则和程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恃权弄权,玩“牛栏关猫”的游戏,等等。这也许能让人感觉风光一时,但必然会自食苦果。我们要引以为戒,始终坚持权为民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严以律己,自觉守住红线。要守住小节关,一些干部存有“小节无害”心理,慢慢放松了自我约束,在“温水效应”中越陷越深。要学会当“黑脸”,该拒绝时就拒绝,不要被人情和面子所累,决不让腐败从小节上打开缺口。要守住亲友关,亲情友情再深也应有界,这个“界”就是公权不能私用。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和亲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守住初次关,“君子慎始而无后忧”,领导干部在第一次面对诱惑时,一定要守节持定,决不能因一念之差而酿成终身之悔。

  ——摘自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署名文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