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邯郸:开展“四讲一做”活动 锤炼反腐倡廉“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19 09:37:00

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高低,关系到全市反腐倡廉的工作成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邯郸市纪委监察局结合队伍建设实际,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四讲一做”活动,即“讲政治、讲担当、讲品行、讲纪律、做表率”,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塑造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执纪者应带头守纪,监督者要自觉接受监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吉平说,“当前社会各界对反腐倡廉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高度关注,寄予深厚期望,我们必须在作风建设上严要求、走在前,锤炼一直自身净、自身净、自身硬、拉得出、顶得上的‘铁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活化形式,让学习成为永恒主题

提升素质,加强学习是基础。活动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活动中,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树立标杆,率先开展活动,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了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实行轮流讲课制度,定期为机关干部讲课辅导,交流学习体会。制定学习必读书目、列出学习计划表,每名机关干部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聘请专家学者到机关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到武安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武安市伯延镇、临西县吕玉兰纪念馆、邱县廉政教育基地等参观,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等影片。

市纪委监察局筹建图书阅览室,购置纪检监察业务、公文写作等书籍1000余本,委局机关好学、勤学、会学的氛围日渐浓郁。以考促学,为检验学习效果,市纪委监察局拟制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测试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测试,促进真学、真思、真懂。成立三个宣讲团,到19个县、区(市)开展“四讲一做”专题讲座。开展“四讲一做”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新闻媒体专版刊登;组织开展“四讲一做”主题演讲比赛,在新闻媒体播放;培树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先进、超先进的工作热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设廉政大讲堂、制定学习计划表、加强监督检查等形式,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随着活动的深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对此,市纪委干部室副主任韩强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学习,不仅推动了业务工作创新,更是提振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

开门纳谏,请社会各界“挑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也需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反特权思想、反粗心大意、反跑风漏气、反浮躁之风”专项治理,动员社会力量,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以及“八小时之外”加强监督。

坚持敞开大门,主动接受社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公权力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举办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反腐倡廉动态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完善邯郸廉政网、清风涉县、广平清风手机报、丛台廉政清风、馆陶清风等一批纪检监察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拓宽社会公众监督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广平县每季度举办一次“纪委开放日”,搭建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平台;魏县纪委在县内媒体、户外电子屏播出“四讲一做”活动进展情况,开通监督热线,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一对一帮扶”和“蹲点调研”活动,开展“问廉于民”社会调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联系点,走进基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吉平先后到临漳县章里集乡西屯村、黄辛庄村实地调研座谈。市纪委各个常委纷纷到蹲点村开展调研。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等征求意见。

深挖细查,开门纳谏,50余条意见建议逐渐浮了出来。对收集到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市纪委监察局将其视为一剂剂治病良方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制定完善《市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的若干意见》、《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办法》等制度规定,构建了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争先扛旗,创新路上不停步

“四讲一做”活动的出发点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落脚点是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创新。

推进“三转”,聚焦主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包治百病”脱身,种好自己“责任田”,进一步突出中心任务,强化监督职责,提高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察局进一步整合厅室,在不增加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把人员和精力向案件查办和执纪监督上倾斜。对市纪委监察局参与的124个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根据工作需要,仅保留了12个,把不该由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

激励+调度,推动创新。市纪委监察局出台《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励办法》,每年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性工作大评比,对优秀的进行适当奖励,激发工作创新积极性。市纪委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成语文化、民间文化”等内涵,打造“清润邯郸”廉政文化品牌;武安市纪委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考评、惩防体系“项目化”推进、执纪办案“精品化”管理;大名县纪委编制《内部监督风险防控工作手册》,针对县纪委监察局信访件处置权、案件检察权、案件定性量纪权等制定28项监督措施,明确11中追责情形;邯山区纪委实行机关办公“6S”管理模式。

打虎拍蝇,擦枪亮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办案过程和案件质量、办案点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控,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办案质量和数量同步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946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0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7件,科级干部106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81万元。

“四讲一做”活动如春雨,滋润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灵和脚步;如号角,吹响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第四次蝉联全国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奋进的集结号。(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