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秦皇岛:谈心提醒教育警钟常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19 09:25:00

秦皇岛市变传统的灌输式廉政教育模式为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个性化谈心提醒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问卷调查显示,全市去年行风评议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全市信访举报量比2011年下降了51.4%,比2012年下降了16%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很多干部严重违纪甚至违法,都是从小毛病、小问题开始的。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说,必须按照抓早抓小的要求,及时给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打打招呼扯扯袖子,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及早纠正,降低腐败问题发生率。

基于这种认识,20127月,秦皇岛市探索性地建立起以三分三合为核心的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工作机制,以期有效消解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分类研判信息,合理确定对象。他们从信访举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巡视工作、社会舆论、群众反映、网络舆情等渠道,分类捕捉苗头信息,主要将群众普遍有议论或微词、反映比较强烈但没有明确具体内容问题的、有轻微问题但不构成违纪的,在领导干部履新升迁、出国就医以及操办婚丧事宜、子女入学或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以及处在权力集中、工程密集、资金密集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8种情形列为谈心提醒教育范畴。

分级筛选对象,合规制定程序。在确定收集研判信息线索、履行审批程序、实施谈心提醒、汇总谈心情况四个步骤基础上,他们健全了信息线索收集等四项制度。其中分级制要求,涉及市级四大班子成员和各县区、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的,由书记、市长或委托分管领导谈心提醒;对其他县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由市纪委书记或市纪委其他领导谈心提醒;非领导职务的县处级干部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谈心提醒。

分层因人施教,合情选择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平等交流、提前预警等原则,既在纪律教育上体现刚性要求,又在教育方法上体现柔性关怀。在操作方式上,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在具体内容上,因人施教,通过讲纪律、指问题、提要求,真正让谈心提醒对象对照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还要与领导班子集体进行谈心提醒。

据统计,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针对出现的作风懒散、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物、奢侈浪费等问题,共对7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提醒教育。其中,仅书记、市长、副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就与10多名县区和市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谈心提醒。

面对面的谈心提醒教育,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郝占敏说。谈心提醒教育已成为目前该市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一级抓一级开展谈心提醒教育的局面和不怕得罪人、敢于提意见的风气正在全市形成。(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