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崔晗:认真践行“公、勤、畏、慎、廉”五字要求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19 14:56:00

  公。“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尤其要立党为公、一心为民,把“私”字放两旁,把“公”字摆中间,切实做到为人公道、处事公正,为民用权、秉公执纪,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勤于修身,严格遵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严以修身”要求,抓紧一切机会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人格修养,养成良好的心理卫生,全面提高履职素质;要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和最大乐趣,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抓好自身学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勤于工作,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畏。要“畏权”,时刻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要“畏民”,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适应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要“畏法”,充分尊重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依纪依法办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要求,按照“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和“打铁先要自身硬”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时刻不忘肩负的使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慎。每一名干部都要谨言慎行,自觉做到不该想的不想、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慎思,遇事周密谋划、深思熟虑,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慎言,与中央不一致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的形象和团结的话坚决不说,不合场合和时宜的话坚决不说;慎行,多做少说,谨慎行事,不莽撞、不盲从、不折腾;慎微,克服自我宽容心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慎独,“举头三尺有神明,”越是在缺乏外部监督的时候,越要注重自己的言行,绝不能心存侥幸。

  廉。“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德、能、勤、绩、廉五项要求中,“廉”与其他各项的关系是“1”和“0”的关系。如果“廉”上出了问题,这个“1”没有了,后面再多的“0”也没用。要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上没有后悔药。”每一名干部都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贫,时刻管好自己、守住底线,千万不要以权谋私、以案谋私,一旦出现问题,追悔莫及!为官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