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学习园地

解读《资本论》(五): 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4 09:36:11

解读《资本论》:“工人阶级的圣经”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做客本网访谈

解读《资本论》(五):

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本期导视

    【同期声】要站在工人阶级立场。

    【同期声】他说《资本论》有三个是我的崭新的因素。

    【同期声】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同期声】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配音】本期《在线访谈》将为您解读《资本论》第一卷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顾教授,今天我们继续来讲《资本论》。

    《资本论》第一卷是《资本论》最核心的内容。第一卷主要讲了哪些内容?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顾海良:马克思自己把《资本论》第一卷看作是政治经济学原理,看作是全部理论中最本质的最根本的东西,也把它看作反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核心问题、精髓问题。《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以后,他告诉恩格斯,《资本论》有三个是我的崭新的因素。

    马克思认为《资本论》第一卷中最好的因素,也是他创立的崭新的因素,为什么呢?因为马克思把利润、地租、利息等等这些具体的形式抽象到一个最根本的概念——剩余价值。经济思想史上,此前没有剩余价值范畴,马克思剩余价值范畴理论成为现在研究经济学问题的重要范畴。这是他讲的第一个范畴。

    第二个就是劳动二重性。商品有它的二重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反映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财富的创造就是使用价值的创造,使用价值创造就是叫做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我用我的商品换你的商品,大家都是劳动产品的关系,这就是社会关系,它不再是自然关系。

    第三个范畴就是工资。工资范畴为什么比较重要呢?因为马克思自己讲,揭示工资本质的一个前提是要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他提出这个范畴就是想告诉我们,工人一个工作日的全部劳动所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工资所包含的那部分商品剩余价值。

    《资本论》的第一卷是七篇二十五章。第一篇是商品和货币,两个最抽象的范畴。我们现在读《资本论》第一卷,马克思最开始就讲了商品和货币,然后分析了交换价值的形式。还讲了个别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的价值形式,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最后达到了货币形式。然后就讲了货币的本质规律,货币的一些职能。

    进入第二篇,讲关于劳动力和商品的买和卖。资本主义社会以前,也有商品流通,商品流通往往是从商品到货币,货币再到商品。货币怎么会发生增量?这就是马克思要讨论的,资本总公式的矛盾就在这里。发生价值增殖的就是劳动力的使用,所以马克思揭示了剩余价值从何而来。

    第三篇到第六篇就讲剩余价值生产。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相当于工资的那部分,马克思叫它必要劳动。资本要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怎么办?靠延长工作日。马克思把这种必要劳动时间不变,靠延长工作日获得的剩余价值叫作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生产就是阶级矛盾到一定的时候,工作日长度不变了,这时候你要增加剩余价值。靠什么?只能靠压缩、尽量减少必要劳动时间。马克思把这种方式,工作日长度一定,靠必要劳动时间缩短,相对增加剩余劳动的时间,叫相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怎么形成的?在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必要劳动时间缩短,马克思认为只有提高劳动生产力。

    马克思探讨第三个最重要的问题,超额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发展,不同的企业都追求剩余价值。比如讲一个商品,大家花费的劳动都是6个小时。但是某一个企业,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这个商品,他只要3个小时,然后到市场去卖,卖的时候他照样按6个小时价值来卖,这样就获得了3个小时的超额剩余价值。获取超额剩余价值成为资本的追求,要多获得就要提高先进技术,把先进技术用于生产。

    第五篇分析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第六篇揭示了工资的本质。所以从前面讲了资本总公式,提出劳动力商品,到第六篇工资的本质,劳动力与价值和价格的转化形式就把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社会所有的奥秘都揭示出来了。

    《资本论》第一卷最后就是资本积累的问题,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马克思认为资本的本质是扩大再生产,有两个根本性的原因:第一就是内在的动力,资本越大,获取剩余价值的可能性就越多;第二外在的压力,就是资本互相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残酷的。马克思用了一句话叫大资本杀死小资本,就像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个残酷的竞争过程。

    马克思分析了扩大再生产,社会必然出现两极分化。资本量越来越大,但是资本家的人数越来越少,不断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上。资本集中、财富集中,大量的中小资本破产,沦为雇佣工人,所以形成了我们讲的两极分化。资本积累到原始积累,马克思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我们现在学习《资本论》,希望大家能够对《资本论》第一卷能够有一个比较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视频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原声

    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顾海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的必修课,必修课不是选修课,必修课是必读的,而且还必须及格。其中像《资本论》这样的著作,应该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从中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解马克思的一些思想精髓。

    主持人:好的,感谢顾教授!

    通过顾海良教授今天的介绍我们对《资本论》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再次感谢顾海良教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下期预告

    【同期声】我们现在必须要回答经济全球化过程下资本主义发生了哪些变化?

    【同期声】我想这个也是我们现在讲《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意义所在。

    【配音】下集,顾海良教授将为我们讲解《资本论》的当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