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一问责八清理专题>图片新闻>

本网推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系列评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9-27 08:43:00

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

——二论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在全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凸显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有力践行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严治党的深度、广度与力度前所未有。特别是赵克志同志担任省委书记以来,我省坚持把肃清周本顺等人严重腐败问题带来的恶劣影响、优化政治生态放在突出位置,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敏锐指出当前全省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彰显了省委、省纪委认真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以及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从来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路径怎么走,方法在哪里,抓手是什么,专项行动给出了答案。专项行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产生广泛影响,关键在于找准了靶子,聚焦了目标,拿起问责这个锐利武器,围绕着重清理的八个方面,从细处着手,向实处用力,以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精准查找问题,摸清问题底数;以立行立改为重点,进行分类施策整改;以创新方式方法为抓手,加大督导力度,增强督导实效;以集中交办为切入点,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执纪问责,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机关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有力推动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扭转管党治党不力提供了重要抓手,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深刻体会。

总结是提高的前提。专项行动积累的经验、形成的体会归纳起来就是,扭转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必须压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用好巡视利剑,必须创新方式、充分运用成果;防止各种不正之风,必须精准发力、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分类施治、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为了群众,充分依靠群众。通过“问责人+清理事”,在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解决好共性问题,以局部性的整改带动全省性的整改,不断压缩腐败问题滋生的空间,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这些经验和体会深刻启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坚定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和决心,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在行动上抓铁有痕、在价值观上正本清源;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学思践悟、见诸行动。面向全省、管全省,覆盖到全省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治”出党纪严明、政治清明。

百代兴盛依清正。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有静气、不刮风,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认准方向、步伐坚定,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顺党心合民意的生动体现

——一论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历时半年多的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徐徐落下帷幕,画上圆满句号,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全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顺党心合民意的重要决策。省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省纪委认真负责、督导落实,各级各部门精心安排、积极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热情支持、高度认可,专项行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巡视中发现的制约和影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心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民意是对党心的真实反映。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强承诺。这次专项行动,省委、省纪委,各级党委(党组)、纪委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拧紧思想螺丝,克服畏难情绪,主动担当,敢于负责;人民群众及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和焦点问题不断化解;广大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按规矩用权的意识显著增强;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不断形成。

专项行动效果如何,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大干部群众反映,这次专项行动问题找得准,整改有目标,抓到了点子上,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群众从省委的部署要求中感受到了严肃,从专项行动的推进中体会到了认真,从改进作风的成效中看到了希望,切身感受到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清风正气在不断上升、优良作风在不断回归。省专项办委托衡水、承德两市对专项行动总体满意度进行了调研评估,两市群众的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有力印证了专项行动顺党心、合民意,赢得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民心惟本,厥作惟叶。”民心是一个时代繁荣与衰败的风向标。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在当前我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在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支持,坚决肃清一些重大典型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不忘初心才能顺应民心。“一问责八清理”以实际行动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深入人心,为我省“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打下了深厚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奋发作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