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动态>

向基层延伸 向全体拓展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6-29 08:44:00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623日,大城县北魏乡南蔡村86岁的老党员翟付柳家中传出琅琅诵读声。她倚靠在沙发上,认真听着村党支部委员程有民朗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摘编》,不时地提出问题。

年轻党员为年迈体弱的老党员“送学”——这是廊坊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确保实现全覆盖的举措之一。廊坊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9382个、党员230026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解决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该市采取党员差异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和载体,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通过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农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外出务工较多——针对这一特点,廊坊市通过对外出流动党员进行资料“寄学”、电话短信微信“讲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等多种方式,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为广大农村党员搭建快捷便利的学习平台,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

在香河县,村村开通了“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学习教育内容,持续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群众知晓率;广阳区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理论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的优势,上门为老党员宣传和讲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区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社区日益成为学习教育的主战场。针对社区党员来源渠道多样、职业分布面广、居住流动性强等特点,廊坊在社区深入开展了“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确保将每一名社区党员都纳入到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引导党员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在广阳区逸锦佳苑社区,社区党员身穿印有“做合格党员”标语的文化衫,定期深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整个社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国际花园社区,党支部退休老党员马贺年开设了“四点钟课堂”,免费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辅导功课,以实际行动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城市,廊坊市“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展迅速,规模庞大。作为当地民营企业的代表,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立足自身岗位,带头完成业绩,以党的先进性推动业绩目标的实现。围绕企业党员众多、党支部分散的特点,公司统一制作了《华夏幸福党员干部口袋书》,由各党支部分发至每名党员,保证人手一本。同时利用“华夏幸福党群工作微信平台”,每日发布中央和省委最新理论成果和时政信息,使及时学、随时学成为常态。

针对“两新”组织人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组织薄弱等特点,廊坊市各县(市、区)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座谈交流、上门走访、查阅资料、填写调查等方式,对本地“两新”组织进行了“地毯式”摸底排查,共建立党组织1049个。

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该市把强化督导、指导贯穿始终,通过成立督导组、指派指导员、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坚持督导检查常态化,保障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市委成立“两学一做”督导组11个,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每个督导组负责一个县(市、区)和67个市直单位,重点围绕督导内容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各县(市、区)也都成立了督导组,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廊坊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四讲四有”标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党员实际,创新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的载体平台。在党政机关,重点组织开展“星级机关、星级窗口”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三亮三评”等活动,推行党员佩戴党徽和亮牌示岗,在党员岗位设“先锋岗”;在农村、社区重点推行网格化管理,针对村街、社区党员实际情况划分数量不等的网格,每个网格设一个党小组,让党员在网格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91%的村街、社区均推行网格化管理;在“两新”组织中,强化党员岗位意识,组织开展“四有四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