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动态>

深入学 踏实做
新华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6-29 08:46:00

“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随着主持人念出一道道题目,场上的6支代表队纷纷按下手中的抢答器。623日下午,石家庄市新华区举办了一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500多名党员参加了这场知识竞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华区牢牢把握“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把“深入学,踏实做”贯穿整个学习教育过程,一方面,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打造学习教育全新平台,另一方面,坚持“学做并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该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各项学习讨论外,把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初赛由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答题的方式进行,参加考试人数达到2.6万余人,占全区党员的95%以上。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作为有利补充,开展“关注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新华发布’,参与‘两学一做’有奖答题”活动。制作活动宣传展架120个,放到每个社区一站式大厅,吸引来到社区的党员参与。截至目前,已有3200余名党员通过手机微信答题的方式参与。复赛由全区15个乡镇办事处和8个区直党委组成23支代表队进行选拔,最后产生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这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党员的学习效果,增强了学习覆盖面,使学习真正达到入脑入心。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习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铆足了劲,比作风,比成绩,凝心聚力谋发展,深入基层为百姓,在工作中真正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合格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走进位于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楼的“大屋”,就像是走进了工具博物馆,大到缝纫机,小到螺丝钉,还有管道疏通机、电锤、电钻、万用表等家庭常用但不常备的工具近百余种。门口的工具借用情况台账本,清楚明了地记录着134次的借用情况。据介绍,西苑街道党工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本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原则,提出了以“知民、育民、便民、助民、乐民、安民”为主要内容的“六民服务惠民生”理念,走访入户,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他们累计走访入户365人次,解决实际问题35件。

新华区杜北乡地处西北水源保护地,由于受到一些政策因素影响,经济发展方面后劲不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委一班人把做好生态保护和打造美丽乡村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共同为区域发展定好位,布好局。一是打造以南高基为中心的商娱经济强村。二是建设以上京村为重点的生态文化名村。三是开发建设小清河流域生态景观廊道。重点通过生态修复,恢复小清河的生命活力,将其打造成为一条集生态湿地保育、乡土文化展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郊野综合生态走廊。他们从改造基础设施、加大绿化美化入手,全乡7个村在闲置荒地上新建公园9个,同时拆除违章建筑182处、清理庭院500余家,清理积存垃圾3万立方米,植树2800余株,辖区面貌明显改观。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谋划实施,各村的拆迁、征地任务繁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乡党委的决议,执行任务不折不扣。”杜北乡党委书记韩碧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