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荟萃>专题集粹>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辅导>

解放思想要突出工作落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1-22 10:04:00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根本目的就是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的大落实、事业的大发展。这不仅关涉解放思想的实践性问题,而且关系到“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全省上下唯有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积极把思想优势变为行动优势、发展优势,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突出工作落实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

解放思想包括认识层面和行动层面,认识层面上的解放思想是前提,行动层面上的解放思想是目的。把认识转化为行动,即是解放思想的实践性。抽象空洞地谈论解放思想而未触及和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必须把握其实践性,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突出工作落实,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务求用新思想、新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之所以着重强调解放思想要突出工作落实,一是因为通过工作实践可以深化思想解放。人的正确思想来源于实践,思想的解放也源于实践。离开了实践,解放思想就成了空中楼阁。我们只有在不断推动工作落实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确立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才能使思想不断破旧立新,使主观认识更加合乎客观实际,进而在实践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二是因为工作落实的程度可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思想是否解放,不是看如何说,而是看如何干。进一步讲,就是必须立足真干实干,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果,用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可见,突出工作落实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在实践中,要以思想解放引领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验证并深化思想解放。

突出工作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历史。在思想解放过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要求、一种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加以强调。

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并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江泽民同志一再告诫:“不要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要坚持发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坚持科学求实态度的统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用百折不挠的意志争创一流业绩,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所有这些,都深刻阐释了抓落实的重要意义。坚持突出工作落实,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有助于更深层次更大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有助于进一步破除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障碍,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解放思想中突出工作落实必须把握时代要求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强调解放思想要突出工作落实,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以责任担当促工作落实。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有多大成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转变畏难情绪,强化责任担当。要有勇于负责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真正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职从政的首要职责;要有敢于负责的魄力,以河北人的血性和勇气,果断决策,大胆尝试,绝不能瞻前顾后、贻误战机;要有善于负责的能力,始终坚持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市场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激情干事促工作落实。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抓好落实的强大动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挑战增多的客观现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振奋精神,带着激情工作、饱含激情干事。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要咬紧牙关,攥紧拳头,奋力向前;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对安排部署的工作盯紧盯死,直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有“一丝不苟、注重细节”的态度,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纠偏差、补短板的事情;要有“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瞄准“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盯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真抓实干、能干会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以精准发力促工作落实。在解放思想中突出工作落实,除了要有激情和干劲,还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坚持精准发力。要坚持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工程和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努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持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坚持协调发展,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环境底线,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坚持开放发展,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坚持共享发展,以“感恩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以重点突破促工作落实。“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在解放思想中突出工作落实,必须找准重点,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对河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以培育支柱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以关键领域突破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扶贫开发为重点,做好保障改善民生的工作;以发挥“护城河”作用为重点,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举措,不断推动这些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以体制机制创新促工作落实。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在解放思想中突出工作落实,离不开硬措施、硬手段。建立任务分解机制,细化量化工作要求,明确牵头领导、工作标准、完成时限,促使人人有任务、有压力、有动力;完善定期调度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对重点、难点及滞后项目进行分析研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既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沟通,又加强与省市及同级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提升效能;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坚持精准督导、一把尺子督导,看材料、听汇报、查进度,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定期拉单子、排名次,比一比、看一看,促进比学赶超、增比进位;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坚持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和实绩考核相统一,以实干论英雄,以实干用干部,着力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