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荟萃>专题集粹>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举措>

教育、整治、监督、问责一齐上
秦皇岛:27起“为官不为”案件被查处
处理涉案人员67人,5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1-18 10:00:00

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秦皇岛市从深化教育、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健全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27起,处理涉案人员67人,5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激发,全市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抓教育,增强行动自觉。在去年12月22日召开的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围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题讲了专题党课。全市109名县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全部为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其他县级干部讲党课900余次,4.7万人参加党课;各级党委中心组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519次,主要负责人亲自讲廉政党课139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该市以海港区归提寨村已故村党支部书记杨家琛等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教育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提供“参照系”。此外,他们还通过谈话式的教育,及时提醒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将可能发生的违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构建起了早规范、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早惩戒、早预防六早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约谈提醒1000余人次,其做法被中纪委向全国推广。

抓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市委去年底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党员干部执行力差、落实不到位,不熟悉业务、工作束手无策,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告知不明、导致群众多跑路,自设门槛、超时限办结,服务态度生硬、故意刁难群众等16项内容进行集中整治,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市场主体、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查找、解决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服务等方面“为官不为”问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暗访组,深入部门行业办事窗口等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27起,处理涉案人员6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9人。

抓监督,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他们创新监督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四风人人拍”手机监督软件,着力构建全社会立体化监督格局。软件上线以来,共有近5万名用户下载使用,受理并办结群众投诉举报的“四风”问题262件,办结率100%。他们选择22个市直部门和7个县区一把手,通过电视台以直播的方式开展“电视问政”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群众和网络达人等300余人现场质询,市四大班子成员全程观看,让问题、问责和整改全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截至目前,已举办电视问政3期,解决整改机关“衙门作风”、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48个。各级纪检部门通过联系百企、走访千家厂店,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在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公开向社会聘请了30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拓宽了监督渠道。

抓问责,形成强大震慑。认真落实“问责年”,让责任引领反腐倡廉新常态,县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逐一作出承诺。出台《秦皇岛市党政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问责的情形、方式与适用,以及问责的程序,制定了年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建立完善了签字制度,组织各县区各单位相关责任人签订履行责任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强化约谈提醒。市委主要领导分批与14个重点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发出信号、强化警示。坚持分级约谈,全市累计约谈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76人次。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制定《落实“两个责任”考核方案》,对7个县区、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63个市直单位逐一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按照“一案双查”“一岗三责”,对5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抓机制,引导干事氛围。他们创新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出台《秦皇岛市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推行工作日志制度,对日志的内容、管理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把干部的自我考核和组织考核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各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热情。建立干部任前“两谈、两考、两承诺”制度,探索建立干部考评“1+2”新模式,在领导班子量化考核评分的基础上,采取上下联责提名、述职差额推荐两个步骤确定优秀等次领导班子。选拔51名年轻干部到县区挂职,抽调330名市直干部到132个村驻村帮扶,选派1100余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形成了抓落实、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菜单式列表、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的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是抓落实的主体,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工作落实专题汇报,市政府每月调度1次,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每月至少研究、听取1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专门印发了《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中抓好的重点工作》,共13类52项129条,促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通讯员陈艳玲、曹立新记者吴永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