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专题荟萃>专题集粹>解放思想大讨论>重要精神>

赵克志在衡水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跨越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19 10:29:00

10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衡水市调研。这是18日,赵克志在衡水市桃城区绳头庄村调研时同群众亲切交流,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郭昭

10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利用双休日到衡水市调研。他强调,各地要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鼓足加快发展的干劲,更好地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的跨越发展。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参加调研。

衡水市是赵克志对11个设区市进行首轮调研的最后一站。带着对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抓好稳增长、促转型的高度关注,带着对谋划好“十三五”规划的高度重视,两天来,他先后来到深州市、景县、故城县、枣强县和衡水工业新区、滨湖新区、桃城区,走进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项目现场、示范村庄,深入了解实情、悉心指导发展。

稳增长、调结构需要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支撑。景县河北海伟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电工级超薄型电容膜生产企业。“产品技术在行业内达到什么水平?”“有没有发展下游产业?”在考察该集团投资的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时,赵克志不时关心询问。当听到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目前是国内民营企业投资最大的石化新材料项目,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赵克志十分高兴,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效,实现做大做强,成为在全国具有更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石化新材料生产基地。河北青竹美术颜料有限公司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美术颜料生产基地。赵克志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企业产品和生产车间,建议企业在提升产品知名度上下功夫,把品牌做大做强。他表示,各地都要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提供政策支持。

河北格雷服装创意产业园项目是衡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结出的硕果。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衡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已整体搬迁至衡水,项目建成开工仅用18个月时间。赵克志听后表示赞赏,并指出,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衡水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希望你们在这里安心发展,同时吸引更多北京的企业到这里投资发展,为地方产业升级和协同发展作贡献。

在深州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在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赵克志都走进车间一线,考察产品生产工序流程,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规划、生产经营、产品创新等情况介绍,关切询问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反复强调,企业要抢抓市场机遇,发挥品牌优势,守住质量底线,学习先进经验,狠抓改革管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他反复叮嘱,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企业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主体责任,一丝不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湖光秀色、充满诗意”是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桃城区绳头庄村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赵克志步入该村,看村庄规划、问产业发展、听百姓心声,随机走访了村民杨建水一家,并与街头遇到的群众亲切交流。他指出,绳头庄村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化”的运营模式推动农宅合作社发展、用文化元素提升村庄特色的做法值得总结学习。希望当地不断完善长效运行机制,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造衡水湖畔的靓丽风景,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调研期间,赵克志还考察了枣强县南湖地下水压采项目、衡水第一中学和衡水湖规划保护建设情况。调研中,赵克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衡水市及11个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和对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赵克志充分肯定了衡水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希望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努力在经济发展上增比进位突破,全力建设经济强市;努力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持续用力攻坚,尽快甩掉大气污染的黑帽子;努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见到更大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赵克志指出,当前,全省各地都在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大讨论必须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引向深入,使大讨论的过程本身就成为不断改进做好工作、不断加快河北发展的过程。要强化问题导向,把大讨论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协调推进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建议结合起来,同解决制约影响河北发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发展理念和思路问题,解决好发展信心和工作状态问题,解决好发展体制机制问题,努力形成崇尚实干、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强化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赵克志指出,各市县谋划“十三五”,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县域经济重点,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开放带动战略,运用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强战略研究,创新发展理念,搞好顶层设计,找准发展定位,切实增强规划的引领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一要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抓好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二要突出抓好县城规划建设。各地要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格局,坚持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进一步把县城做大做强做美,争取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三要突出抓好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着力破除影响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改革红利,以改革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四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打赢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高度重视做好水的文章,切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河流水网建设,搞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发展节水型产业。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一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县委书记,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把我省干部队伍建设的“短板”尽快补齐,为河北的长远发展打牢干部和人才基础。

衡水市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