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定州:做实做细“一对一”谈话

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5 08:48:41

“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日前,定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话,督促“一把手”敬畏权力、规范用权,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定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持续开展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以谈交心、以谈明责、以谈促廉,推动“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谈话工作方案,对谈话主体、对象范围、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此次谈话将利用2个月时间,将全市各单位“一把手”全部纳入谈话范围。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权力资源集中、廉洁风险高以及问题线索多的10个部门“一把手”进行“面对面”谈话,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谈话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包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查办案件、政治生态分析等方面,收集梳理各部门“一把手”及所在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相关情况,重点列出存在的突出问题,量身定制谈话提纲,让谈话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谈话中,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个人廉洁自律、工作落实、纪律作风等方面谈起,见人见事见思想,督促“一把手”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目前,已对“一把手”开展谈话16人次。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立足做好谈话的“后半篇文章”,对谈话反馈问题整改进行跟踪问效,避免“一谈了之”。一方面,针对谈话时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向谈话对象反馈,并督促被谈话单位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另一方面,将谈话报告及时存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目前,已初步梳理反馈问题28个。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问题整改跟进监督,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适时进行再次谈话,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