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圆桌论坛”助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8 09:01:46

“已采取暂扣措施的涉案财物,监委立案后转为扣押,是否需要办理解除暂扣手续?”“违纪所得与涉嫌犯罪所得混合,应如何收缴”……

围桌而坐,有问题随时提出,集体讨论,现场解决——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圆桌论坛”活动中,纪检监察干部在“你问我答”、学习交流时的情形。

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规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2023年5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创新组织开展“圆桌论坛”,每周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组织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干部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和机构办案人员,围绕案件办理各环节实际操作难题进行学习研讨。

“圆桌论坛”每期30分钟左右,分为“纪法学习”“今日我主讲”“你问我答”3个环节,每个环节约10分钟。在“纪法学习”环节,邀请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措施使用规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关键条款进行解读;“今日我主讲”环节,由各部门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当主讲人,重点围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案例剖析的方式进行讲解;“你问我答”环节重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所有人均可提问,也都可以进行回答,集中讨论,解决难题。

“虽然每期‘圆桌论坛’时间并不长,但我们更加注重‘实战’,通过这种方式,在有效的时间内,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纪法知识储备不够扎实、案件办理经验不足等问题,经过点滴积累,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介绍说,截至目前,“圆桌论坛”已经举办35期,参与人数960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187个。(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