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泊头:“一点一纪一警示”

系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风纪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5 09:06:20

“通过学习‘一点一纪一警示’,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纪法条规的理解和敬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强化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近日,泊头市纪委监委召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新入职干部高雨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打造“一点一纪一警示”教育载体,精心选取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条款进行深度解读,采用一个知识点、一条纪律、一个警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提醒年轻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常态化“学考练”三步培训机制,“全方位”加强教育管理。坚持以干部需求为导向,围绕党性教育、监督执纪、法规解读、综合业务4大方面,有针对性设置教学课程,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等课程列入年轻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把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纳入初任培训、在职培训和专业培训,通过案例教学、经验分享、业务交流等形式,抓好学习成果转化,促进学以致用;在强化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注重以考促学、以考促用,针对缺考或者考试成绩较低的干部进行通报约谈,并适时组织“回炉”学,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实践锻炼,系统实施“一对一结对”导师帮带机制,通过帮助年轻人与业务骨干相互搭配,推荐年轻干部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轮训,带动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以业务讲解明职责,以纪律条文强作风,以现实案例固根基,做到早提醒、早预防,让纪律教育更加具象生动、入脑入心,促进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量化考核标准、比武晾晒考评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年轻干部管理精细化、长效化。”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