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鸡泽:全流程管理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5 11:14:48

“陈某在留党察看期间又发现其违纪行为,建议党内警告处分变为开除党籍。”日前,河北省鸡泽县纪委监委对陈某违纪问题进行集中会审,提出修改意见。鸡泽县纪委监委建立“136”案件质量提升机制,即搭建一个案件质量综合管理平台,明确案件流程全程管控、案件质量综合评查、问题整改督促落实三大任务,并配套建立规范交接、全程督办、双评双审、综合评查、通报反馈、学习讲评六项制度,通过“一盘棋”统抓、全流程规范、系统化评查,多元联动提升案件质量。

该县纪委监委以管理平台为载体,围绕全链条明责履责,搭建了案件质量控制中心,将审理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力量纳入质量控制体系,编印案件质量提升工作手册,绘制全过程任务、责任流程图,构建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实现从交办、处置、审查调查到案件审理、质量评查、问题整改的全流程管理。同时,以案件程序全程管控为基础,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规范交接制度,全程督办,促进案件质效提升。机制运行以来,共交接办理问题线索188件,及时纠正办案程序问题40个,挂牌督办2次。

“每周选定一个案例剖析评审,量化打分评比,每月开展案件质量评比,切实发挥联评联查效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紧盯案件质量全面提升这一目标,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双评双审制度,要求移交审理总评前,承办部门先初审自评;建立综合评查制度,将案卷评查拓展为综合评查。针对群众反映信访案件,在评查案件质量的同时,把群众真实诉求的整改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查重点,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回访反馈、协同主责部门深化整改,切实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案件质量提升机制运转以来,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讲问题、讲方法、讲提升,学要求、学经验、学举措。该县纪委监委把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导向,建立问题通报反馈制度,每周以通报形式及时反馈承办部门,每月对当月评审情况集中通报,督促按期整改到位;建立学习讲评制度,每周由承办部门在机关例会上进行展评,组织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案件质量提升机制运转以来,开展评查会14期、学习讲评14期,督促整改问题74个,督促建章立制6项。

该县纪委监委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骨干力量参与,各部门各司其职的质量保障体系,让责任到人、责任到岗。“机制运行以来,我们实现了案件查办、案后评查以及统计分析、综合考评的全流程管控,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明显提升,案件质量稳步提升。”鸡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