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全会观察丨坚定信心决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9 08:57:12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十年,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

自我革命是党百余年来淬炼而成的鲜明品格,但作为一个具有新时代党的建设领域特定内涵的概念,它的明确提出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自我革命”的概念,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将“自我革命”引入党的建设,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任务,论述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要求。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的讲话中,将自我革命作为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

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理论成果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深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持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经过探索和思考给出了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谈到“窑洞之问”的两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党的二十大作出重大论断: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回望百年征程,两个答案内在一致、相辅相成,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走好赶考之路的清醒坚定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二十大后,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力引领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新征程上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力量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会面临管党治党的特殊难题。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清醒的历史自觉,继之以坚定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