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新视野丨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9 08:57:12

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航”行动,通过发布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问卷、发放执法效能评议问卷等举措,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征集问题和诉求,监督压实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介绍如何通过“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反映问题。褚亮 摄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为确保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提供了坚强有效的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征程上,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必将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的深远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在历史上形成的宝贵经验,洞察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产生根源,根据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任务要求,明确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各级“关键少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又当好示范表率、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组织建设强基固本,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事实证明,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

切实增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党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党中央率先垂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实践证明,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就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我们党就能以好作风、好形象赢得民心、赢得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闯“雷区”,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守责、负责、尽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各项管党治党部署和举措,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各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起责任,形成全党一起抓的生动局面。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纪委监委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要以强有力问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聚焦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构建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要有严格规范的责任标准,要层层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有检查、有追责,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规范有效执行。

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在实处,为实现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是扎实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三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尹建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供稿。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中心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