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7 09:02:42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4年伊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1月3日,云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在新年“第一会”上吹响反腐败斗争冲锋号。会议审议通过了贯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立足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战,明确了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的目标任务,促进反腐败协作配合更加协同高效。”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好学习、理解、贯彻实施方案,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主张意图、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任务安排,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

连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将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体发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落实。

“我们加大办案力度,2023年全市问题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数,均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最高。”“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还有待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在政治素养、能力本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差距。”……1月4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述职会,16个省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依次汇报过去一年履职情况。会上,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作出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也精准指出问题。

述职会结束后,各省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结合查找的不足,认真研究谋划举措,组织本地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入新一年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征程上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六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谋划推进2024年全面工作,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四风”顽疾,重点整治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问题,扎实开展政法、金融、国企、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整治。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坐拥“三港一站”,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使这里成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窗口。“作为海口市重点项目聚集区,落地秀英区的省、市重点项目共31个,其中封关运作项目7个。”秀英区纪委监委重点项目联动监督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24年首个工作日,我们就紧盯项目进度、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等关键环节,到海南新高安居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督促项目服务专员做好跟踪和服务,保障项目加快推进。”

秀英区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廉政谈话、约谈督促等方式加强对省市重点项目工作的监督,压实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防范廉洁风险,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同时,督促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等职能部门落实“项目服务专员”“首席服务官”“联络官”制度,为全区31个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保障海口国际免税城、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等15个自贸港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一大批惠民政策、资金项目源源不断地投向“三农”领域。随着马蹄甜橙进入成熟期,四川省古蔺县漫山遍野鲜橙飘香。1月3日,古蔺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万亩甜橙基地走访农户,了解补贴资金、政策落实和甜橙销售情况。“甜橙是古蔺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我们把甜橙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领域监督重点之一,聚焦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统筹镇村纪检监察力量强化监督检查。”古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这次走访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农户的心声,收集汇总问题。接下来,将立足职能职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护航乡村振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