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构建学习、执行、反馈工作闭环

确保“第一议题”制度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4-01-06 08:54:2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消除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以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为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近日,河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河北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和具体行动。近日,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时,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该省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议、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三会一课”及其他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积极探索构建“收集、学习、落实、督办、评估”全过程运行机制,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机制的若干措施》《“第一议题”机制流程图》,一体推进厘清责任任务、强化领学研学、抓好内化转化、定期反馈情况、常态化“回头看”、强化结果运用等16项措施,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任务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

只有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用。河北省纪委监委创新实施统分结合的学习方式,收到良好效果。采取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学,班子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心得的方式,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分级分批组织训、考、督、评测试;各党支部采取定期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严格落实“自学、研学、讲学、比学、践学”要求,有效推动“第一议题”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该省纪委监委注重将“第一议题”制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围绕“第一议题”涉及的“国之大者”,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问效,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委办公厅将“第一议题”议定任务事项纳入督办台账,实施月汇总、季通报、年总结机制,每月梳理“第一议题”任务进展情况,年底形成专题报告,分析研判问题,总结经验做法,推动贯彻落实,切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河北省纪委监委在及时组织“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基础上,牵头组建灾后重建督导检查组,通过提示提醒、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督促推动涿州、霸州等地扎实做好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作,深入涉灾地区调研,摸清摸准受灾群众的现实困难和思想状况,实地查看复工复产、道路修复等情况,以有力监督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河北省纪委监委聚焦“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组织人员赴雄安开展“实调研、查实情、解难题、保稳定”活动,通过向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工人发放调查问卷,征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问题,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目前,该省纪委监委正以有力举措、扎实行动,把“第一议题”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记者 朱娜 通讯员 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