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新视野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4-01-02 08:55:03  责任编辑:师伟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基础在规。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事业兴旺发达和人民幸福安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引领和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党的二十大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系统部署。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就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各方面,并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制度治党,创造性提出坚持依规治党

我们党历来重视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制度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只有坚持制度治党,才能充分发挥制度之治的优势,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引领和保障管党治党、执政治国各项工作,做到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全面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一步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其中党内法规因所具有的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在管党治党中有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而且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创造性提出了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核心要义是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有规可依强调的是党内法规的制定问题,是依规治党的前提;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强调的是党内法规的实施问题,是依规治党的关键。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内法规体系进入加速形成阶段。党内法规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以部委党内法规、地方党内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蓝图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深刻论述,科学回答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些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高质量构建党内法规体系,坚持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尊规学规守规用规。这“十个坚持”,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依规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党内法规建设,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等若干重要范畴之间的密切联系,明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健全这个体系,就需要更加深刻领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坚持制度上全贯通,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有助于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靠制度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这是一条重要经验。”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制度制定过程就是巩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成果的实践过程,通过严格制度执行过程提高制度公信力,整体而言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理念不断贯彻的过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有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破解制约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性障碍,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针对问题有的放矢。要坚持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相统一,聚焦突出问题,破立并举,堵塞制度漏洞,制定实践亟需、条件成熟、务实管用的法规制度,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才能推动建章立制与党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有助于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迈上新征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依规治党面临巩固拓展提高新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宝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

健全党内法规体系。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要求到2025年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也增写“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容。可见,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各领域党内法规建设,补齐制度短板,提高党内法规的制定质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

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都必不可少。当前,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解决,下一步的重点是执规必严,充分释放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效能。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坚持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推动党内法规落实落地,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健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精辟阐述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基本内涵、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深刻阐释内靠自我革命、外靠人民监督的辩证统一关系,极大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和宝贵经验,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高度统一。要加快完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供稿。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建部教授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