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 | 自信之基 力量之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1 08:39:39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中华民族是闪耀着良渚、二里头文明曙光的民族,也是拥有三星堆文化瑰宝、国家版本馆文脉赓续的民族;是既有大漠孤烟、江南细雨的民族,也有黄河九曲、长江奔流的民族;是诞生了孔孟老庄、书写了经史子集的民族,也是经历过汉唐气象、宋明风韵的民族;是经百折而犹向前、始终铁骨铮铮的民族,也是怀天下大同精神、始终具有谦谦君子之风的民族。龟甲兽骨上的一笔一划,铭刻着穿越风雨的文化印记;遗址文物中的故事传说,传递着生生不息的文明密码。历史上,中国在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天文算数、医药饮食等诸多领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是有形的汉字、中医、丝绸、茶饮、瓷器,还是无形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都独具魅力、历久弥新。

漫长岁月里,一代代中华儿女立足于华夏这片土地,积极探索,形成了独特的价值体系、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治理智慧。从精神追求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一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从社会理想和治国理念看,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中华民族守常达变、开拓进取,中华文明推陈出新、赓续发展,造就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华文脉,涵养了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架构起中华民族的心灵空间,给了我们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的底气,让我们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形成了我们在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使得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走着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一百多年来,伴随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看得见的巨变,亿万中国人民的头脑中、精神上,也发生着深刻可感的巨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物质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如今,城市里,博物馆人流涌动;乡村中,农家书屋含蕴书香;世界上,浸润着中华文化、饱蘸着中国精神的文化作品广受关注……中国正在向文化强国迈进,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彰显,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凝聚起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五千年长卷,反复验证着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创造力,也铸就了这样的信心与信念:中国将永续不断地在人类文明中写下恢宏篇章。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就拥有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无比强大的奋进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