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画里有话 | 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1 08:39:39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纪委监委围绕供热企业供热准备、应急处置措施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把供热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智慧供热信息监管系统了解全县供热平衡情况。邵景富 摄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确保供电、供暖、供气稳定,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数九隆冬,寒气逼人,取暖对群众而言是关切大事。过去一个月,华北、黄淮普降中到大雪,中东部地区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去年以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遭受自然灾害,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也成为一项硬任务。供暖稳不稳、屋里热不热牵扯亿万群众的心。

把暖供好,既是应对严寒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民生的分内之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该做的工作做到位,紧盯天气变化、能源供需等情况,细化保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重点做好受灾群众、独居老人以及特殊困难人员等群体的防寒救助,用迅速、扎实的措施,让群众放心安心更暖心。

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立足监督本职,压实各方责任,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奔着问题去,向着深处挖,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室温不达标、投诉无人管等供热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监督,循线深挖背后的作风、腐败和责任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治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检验的是为民服务实效,体现的是时刻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头的责任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能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保供措施落实落细,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让群众身上暖、心里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