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精准画像 靶向纠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2-26 09:01:36

“有新的预警信息,请注意查收。”随着清脆的提示音响起,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迅速点击查看提示信息,并导出预警内容。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开展监督预警的一幕。

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围绕干部及近亲属婚丧喜庆事宜、经商办企业、“四风”问题等日常监督重点,探索打造了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把一个个反映典型性、苗头性问题的“点”,串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再织成整个政治生态的“面”。

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设置了单位管理、人员管理、档案管理、系统查询、统计分析、预警信息6个子模块,结合单位职能、行政权力、与群众接触密切程度、信访举报、“四种形态”处理等情况,将全区97家单位划分为3个类别,分类设置预警值,并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为基础,以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信息为参照,对单位、干部相关信息进行定向、定点、定量分析研判,一旦研判结果达到预警临界值,将自动形成预警信息并传输至用户端口进行预警提示,各监督主体根据预警提示信息向有关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问题整改。

“多亏有了区纪委监委的预警提醒,让我们一下就找到了权力运行监管上的漏洞。”日前,该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收到监察建议书时说。

此前,该局路政员赵某因滥用执法权力被查处,有关违纪事实等信息被录入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平台综合分析研判后,向联系该单位的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发送了预警提示。该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向区交通运输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促治。

该区纪委监委从推动监督信息整合上破题,探索建立“室组+”通报会商机制,针对平台预警提示结果、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等,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进行集体会商研究、综合分析研判,深挖各部门、各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效打破各监督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为精准有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据介绍,平台试运行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收集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信息24618条,通过分析研判发现监督对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9个,对8名党员干部、29家单位进行了预警提示、督促整改。

“我们将持续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尽早介入、尽早遏制、尽早查处,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曹妃甸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作者:曹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