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坚持“看准了就抓紧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6 08:58:33

盾构机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为12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安装调试盾构组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冬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图为12月14日,游客在该市雪村景区游玩。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通过流动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文昌镇西阳村开展流动接访。谢航凯 摄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如何理解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

1 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既定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抓落实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从9个方面作出了重点部署,而且格外强调了对会议精神的落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抓落实上取得新成效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引。应该如何理解当前着重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意义?

郭庆松:抓落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体现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从“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到“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再到“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又一次释放出抓落实、重实干的强烈信号。

抓落实是贯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特别是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在要求。抓落实,本质上就是将实践基础上的理性认识、形成的方针政策再返回到实践中去,推动实践的创新发展和工作的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以及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部署,就是实践基础上的科学认识。抓落实就是要将这种科学认识落到实处,切实体现主观之于客观、认识之于实践的基本要求。

抓落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要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既定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就当下而言,抓落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抓落实是促进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状态的现实要求。抓落实,既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检验和全面透视,考验着干部的精神状态。毋庸置疑,现在绝大多数干部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积极作为,这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可干部队伍中也存在少数“躺平式”干部,这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抓落实,是认识问题,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也是态度问题,要求“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还涉及方法问题,要求“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更需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2 “看准了”是前提基础,“抓紧干”是落脚点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抓落实的前提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意图和落实举措搞清楚”“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不能变形走样、把好经念歪”。做好经济工作,领导干部必须“看准”哪些关键?如何才能看得准?

郭庆松:“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是对抓落实的原则要求。其中,“看准了”是前提基础,“抓紧干”是落脚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着有利条件,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唯有建立在规律性认识、全方位分析、精准化把握基础上的“看准了”,才能为瞄准靶心、铆足干劲、顺势而上的“抓紧干”提供正确指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同时,会议还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提出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并要求“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等等。这些都是未来做好经济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看准”也必须贯彻到实践中的重要方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同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优势和重点各不相同,抓落实务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级领导干部还要“看准”本地区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定位,“看准”本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所处发展阶段,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使中央精神细化、具体化、可操作化。否则,脱离客观认识、忽视规律本质,或亦步亦趋、或盲目自信、或“盲人摸象”看不准,就难免蛮干乱干、适得其反。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做到看得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虚心向实践、群众学习是基本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落实的前提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意图和落实举措搞清楚”。尤为重要的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领导干部研判经济形势、执行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工作,必须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理解和认识。

同时,实践是鲜活的、动态的、具体的,要把中央政策和要求真正落地落实,还需要领导干部不断地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真正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马上就办的意识”“不能有拖延症,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您看来,当前“抓紧干”要把握哪些原则与方法?为什么说“能多干就多干一些”?

郭庆松:“抓紧干”,并不是盲目地干、无章法地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做好经济工作的原则方法:一是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二是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在政策实施上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在政策储备上打好提前量、留出冗余度,在政策效果评价上注重有效性、增强获得感;三是要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四是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

强调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例如,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新赛道出现有时间窗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时间窗口,抓住了转瞬即逝的窗口期,就可能抓住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在看准的前沿领域加快投入、精准投入,以时间赢得空间。同时,对亟待突破解决的瓶颈问题,也要果断施策,不能让小问题拖出大问题、新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可以看出在经济工作中要求我们不能通过被动防守以求稳,而恰恰要通过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维、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就是要主动,要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抢抓政策机遇,整合自身优势,善于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就是要突破,要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的前提下,思想再解放一些,视野再开阔一些,脚步再加快一些,敢于打破常规、放开手脚,用新思路、新办法破除新难题,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3 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分析形势,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

记者:强调“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目的是“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对此,应如何理解?

郭庆松: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山重水复”之中如何寻找“柳暗花明”,内在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近年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是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这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立足两个大局、深刻洞察世界动荡变革大势得出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咬定青山、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和危中寻机、踔厉奋发的进取精神。在评价今年中国经济表现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明晰判断:“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这正是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的生动体现。

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任何事物都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矛盾统一体。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并不全然是坏消息,很多时候能否化挑战为机遇,考验的就是定力:是否能够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分析形势,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把党中央谋划的蓝图、强调的重点始终装在心中,不折不扣落地落细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面对风险挑战,低头抱怨无效,裹足不前没用,消极懈怠只会坏事。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只有从确定性出发,以自身的确定性发展对冲不确定性,才能将不确定变为确定,于世界大变局中开辟我国发展新局。这体现的也是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凡事从最坏处着眼,作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方可打好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主动权。

当前强调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客观指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显然,这些都是未来我国经济工作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无论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还是努力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工作目标,无论是宏观层面的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还是具体领域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增强自身工作的确定性都是前提和基础。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系统思维,做好科学谋划,加强调研、慎重决策,狠抓落实、实干担当,我们就能切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记者:努力增强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本领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郭庆松:做到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能够做到想干事。想干事是事业心、责任心的体现,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就有了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大局观使命感,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注重调动广大干部想担当的积极性,从加强党性锻炼、考核评价、用人导向等方面,引导和推动广大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树牢干事创业的担当之心。

其次是能够做到敢干事。要能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关键问题上敢下决心、敢于拍板,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应该说,当前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干部不敢担当的问题。广大干部要自觉锤炼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敢闯敢试中闯关夺隘、迎难而上。

第三是能够干成事。要增强干的本领,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炼,在磨炼中长本事、壮筋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